“海啸云”大比拼 中坜骇人指数不输外国奇景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5日】

“中坜被云啸吞没”!原本晴朗的台湾桃园中坜,在2月28日当天,突然出现如云雾如海啸狂卷而来的气象奇观,有如一口口吞没中坜。这样的奇景被网友“YiFun1128”拍摄并上传到网路分享,引起热议和转贴;类似“海啸云”的现象并不算鲜见,也不算太危险(不过开车开飞机要小心),而中坜近日的奇景和国外的例子比起来,“视觉骇人度”倒是一点都不输人输阵。

昵称“YiFun1128”的网友在2月29日,把前一天拍到的“海啸云”上传到YouTube,引来网友联想到电影《迷雾惊魂》,指为“中坜版”,淡定一点的网友说像“最大的棉花糖”,想像力丰富点的说里面“会躲飞碟母船”、“快叫阿汤哥来救”或“通往地狱的大门已打开”。

不少当地网友埋怨最近老是起大雾;的确3月1日桃园机场也受到“怪云”影响,以致有班机临时改降高雄小港机场,误了旅客的行程。

2月28日当天,桃园中坜原本天气晴朗,但却出现有如“海啸”般的骇人奇景,一大片云席卷而来,缓缓移动中宛如要将中坜“蚕食鲸吞”

“海啸云”不是气象上的说法,只是一般民众对这种奇景的通称;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在脸书解释,这是“阵风锋面”("Gust front")通过的现象,指出是一道快速移动的云墙,“云墙前缘会有很明显的风变,移速和风变大小和云墙前后的密度差有关。”

“这种云墙最常是对流云降雨引发强烈下冲流的外流前端边界,下冲流因为有雨滴蒸发的冷却作用,是低温高密度的气流,它接触地面后变快速往外馈流,流体力学上以‘密度流’来描述这种外流的特性。外流的冷空气将前端的暖空气举起,同时因为垂直风切而产生卷动特征,形成一道明显边界的云墙。”
简单来说,就是2月28日当天,中坜原本吹北风又突转南风,温度突然上升2度后、又掉了4度,冷空气下降,碰上地面的湿暖空气产生雾气,后方锋面不断向前吹,才会出现这种卷动云雾,看起来活像海啸来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