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隐匿H5N2疫情 专家:恐像SARS一样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5日】

台湾农委会隐匿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看在流行病学专家眼中,很不可思议。专家表示,早在2003年就发现H5N2病毒,那时还是低病原,但专家担心像当初SARS爆发一样,让疫情失控,想粉饰太平。

属于RNA基因的禽流感病毒H5N2,会不断变异,专家不觉得奇怪,但最终变成高病原性,政府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疫情,这让专家不能接受。

台大流行病学研究所教授金传春:〝我觉得我们每一次开会,问农方来的人,他们几乎都说不能说,他们几乎都说高阶层说,他们不能说,那我就觉得,不能说的话我们就通通不知道,外界都不知道,就有点像2003年的SARS。〞

台大流行病学研究所教授金传春投书媒体,担心台湾独有的高病原性H5N2,万一无法防杜,将威胁全球。其实早在2003年,台湾就有H5N2禽流感,一直以来都是低病原性,没有禽传人的疑虑,但现在政府却公布,H5N2已成高病原性,恐怕会禽传人。

台大流行病学研究所教授金传春:〝防检局应该要把台湾历年的H5N2病毒的(基因)序列,8段序列,开一个专家会议全部秀出来。〞

台大教授赖秀穗还判断,H5N2高病原性可能存在台湾已经3、4年,担任过农委会主委的台大教授李金龙呼吁政府,别再隐匿疫情。

前农委会主委李金龙:〝诚实是最好的对策,这个H5N2是一个新发现的高病原性的病毒,它结果怎么样,我们不清楚,但是我呼吁要提高警觉。〞

中国、香港不断出现禽流感H5N1人致死病例,现在台湾的H5N2威胁性有多大,政府应该说清楚讲明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