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勘者号发现火星地底神秘入口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4日】

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火星奥德赛号太空船(Mars Odyssey)和火星全球探勘者号(Mars Global Surveyor)在火星火山边坡上发现7个疑似洞穴的入口,对于火星地底是否还有适合生物生存的栖地(habitat)之争重燃战火,并激励科学家在火星上的其他地方努力搜寻是否有类似的洞穴。

如上图,这些非常暗、几近圆形的地形特征,直径约100公尺至250公尺。利用奥德赛号上的红外相机检视这些圆形地形特征的白昼与夜晚温度时,发现昼尽夜临的黄昏时分与夜尽昼临的破晓时分的温度差异,只有周围其他地面地形昼夜温差的1/3而已,而且白天时比周围地形温度低,夜晚时则偏高。这样的地质温度变化行为虽不若地球的大型洞穴几近恒温这般稳定,但仍可确定这些地形特征应是通往地下空间的入口。

这些圆形工整的洞穴实在是让人很难相信是自然形成的

科学家表示:这些洞穴无论是很深的垂直井(vertical shafts)或通往地下宽阔洞穴的通道开口,都可以进入火星地下地层中;在火星的某些地方,这样的洞穴或许就可提供火星过去曾有、甚至现在仍存在的生命一个庇护的地方,而未来人类从事火星探险时也可以利用这种地方建置避难所。

不过,目前发现这些洞穴的科学家将这7个洞穴昵称为“七姊妹(Seven Sisters)”,位在火星五大火山之一的阿尔西亚火山(Arsia Mons)的边坡上,因此海拔高度都很高。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海拔如此高将不利于设置人类探险时的居所,也不利于微生物生存,因此即使火星上真的有生命存在,可能也还没“爬”到这么高的地方吧!

火星地质学家认为这些洞穴可能是因火山活动引起的地下压力或张力而形成的断层构造,其中一些洞穴与碗状的洼地连成一线,可能是火星表面物质已经明显崩落而覆盖了一条直线状断层的结果。

目前科学家们仍持续利用火星奥德赛号和火星勘测轨道卫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检视七姊妹洞穴,并希望能利用夜晚较温暖的热点特性在海拔较低的地方寻找是否有类似的洞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