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教授: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力量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4日】

2012年3月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韩国安养艺术中心上演最后一场演出,吸引众多艺术界名流争相前来观赏,一票难求。

著名舞蹈教授: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力量

韩国著名舞蹈家中央大学韩国舞蹈教授蔡香顺赞叹神韵演出“美妙绝伦”,“我认为神韵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

蔡香顺是韩国著名的舞蹈家和编舞家,歌、舞、乐皆精,她现任韩国中央大学国乐学院舞蹈系教授,编导舞作逾千出。2003年她创立了蔡香顺舞蹈团,宗旨是将传统韩国表演艺术综合歌、舞和乐的特点发扬光大;舞团经常于大型国家典礼演出,并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蔡香顺表示,从神韵演出中“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舞蹈题材”,“能够一次把少数民族舞蹈尽数欣赏,真的是太令我心满意足了!”“观赏神韵是一次了解少数民族舞蹈的绝佳机会”。

她赞叹神韵演出 “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

作为舞蹈家,她以“美妙绝伦”一词来形容神韵晚会的舞蹈,又认为舞蹈配合天幕背景的处理“也十分完美”,“演出充满活力,加上妙趣横生的背景处理,使人兴致盎然”。

她盛赞神韵女子舞蹈演员的演出非常棒,而男舞蹈演员则“刚劲有力,非常好”,“在艺术这条路上,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

她认为中国古典舞蹈与韩国舞蹈的不同之处是,“韩国舞蹈下肢动作比较多,而中国古典舞蹈则是以上体的曲线动作为主”。

舞蹈《快乐的小和尚》,是蔡香顺最喜欢的节目,“小和尚登场的时候,后面的背景色彩相当高贵,演出趣味十足”。

神韵艺术团乐团的现场交响乐伴奏,与舞蹈互相结合,亦让她非常赞赏,“管弦乐现场伴奏,带给观众们更大的震撼”。

歌剧团长:艺术家的境界让我惊讶

“艺术家们的熟练度超乎想像,艺术家们怎么可能那样运用自如地发挥他们的技能?而且非常柔软,让我非常惊讶。人怎么能够表现出那种境界呢?”Beseto歌剧团团长姜华子3月4日下午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演出后,惊奇又佩服。

姜华子说神韵让她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舞台印象我平时以为只是一个平面的概念,但是仙女飞进去又飞出来,这是我们无法想像的。从神韵演出中,让人感受到人的力量、艺术的力量。”

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中,姜华子认为神韵演出能给人带来希望,“在这种刻薄的世界中,能够培养出那么熟练、那么高超的艺术家,还有音乐等都是让人非常惊叹,太棒了!”

对于演出的内容她赞叹连连:“《大法弟子遇仙记》的节目真神奇,小和尚淘气而幽默的表演,也很有趣。那些天女刷拉拉从天上飞下来的场面让我惊叹,从中让我感受到法轮大法这种修炼功法所释放的那种了不起的能量。”

姜华子心满意足的说:“神韵是一个综合艺术,所有的元素包括钢琴、声乐、舞蹈、舞台背景等,所有都非常棒,尤其是他们的活力非常强,而且完美的个人表演技巧,让人惊叹。”

博物馆长:舞台背景太棒了

韩国国立故宫博物馆馆长郑钟秀观赏了当天的演出后,对神韵使用的高科技动态天幕大加赞赏:“很好,太棒了!”

神韵动态天幕被观众称为延伸的舞台,在两个小时全善全美的演出中,动态天幕随着舞台节目的变幻,呈现出不同的景象,引领观众穿越时空,从远古的开元创世,到今日的中原故土;从雪域高原,到江淮水乡,包括天国世界的圣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郑钟秀说:“最近,中国电影或中国艺术团夸张的很大。但是,(神韵)这个演出把想像中的世界,表现得像现实一样,非常有真实感,画面中的人竟然能够跳到舞台上来。”

韩国人素来欣赏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风格,每年荷花盛开时节,韩国人总会到国内各大莲池赏荷游玩。正因如此,神韵舞蹈中的《荷叶舞》给郑钟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记忆最深的节目第一个就是《荷叶舞》,还有《飞雪迎春》,这两个节目很好。另外,郑钟秀说,他对少数民族的舞蹈印象也很深。

郑钟秀说,神韵演员跳的中国古典舞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韩国舞蹈没有武术,是静态的。但是,在中国古典舞蹈中却有武术,所以是动态的。很有中国韵味,看得非常有趣。”

歌剧团长:艺术的极致 最顶级的艺术团

首尔歌剧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金凤任观赏3月4日下午,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韩国最后一场演出后赞叹,神韵的舞蹈是艺术上的极致,是一个最顶级的艺术团,神韵所有一切都是非常完美的。

去年看过神韵的金凤任在神韵抵达韩国巡回演出前,她期待神韵到来,并发来贺词。看过今年的神韵演出后,她满心欢喜表示,“简直让人感觉很神奇,做得太好了。”

她说,这个演出是一场非常优秀的演出,他们的演出中,能达到这个程度,是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现场伴奏、声乐等等,都是非常棒。简直让人感觉很神奇,做得太好了。”

描述法轮功反迫害的节目《选择》让她很感动,“选择这个节目太好了,简直不敢想像中共镇压善良的人,神韵通过艺术,把她展现出来,非常感人。”

神韵服饰也让金凤任很惊艳,“服装非常华丽,荷叶舞中像荷叶一样的扇子道具,还有选择合适的服装,这是一种技术,搞艺术需要很多技术,令我非常惊叹。”

她盛赞:“神韵的一切一切都是非常完美的,包括现场伴奏、舞蹈、服装、色彩等一切一切,都非常完美。”

对于神韵艺术团能在几年时间内风靡全球,并成为最顶级的艺术团,金凤任推崇神韵是复兴了中华五千年传统历史文化的舞蹈团。不仅有古典舞蹈,也反映现代的内容。我们对神韵从学术方面也应该研究。

作为音乐大学教授25年,在歌剧院工作了40年,金凤任经常想,能不能在歌剧舞台上跳神韵舞蹈团那么好的舞蹈。韩国的歌剧舞台经常上演舞蹈节目,但是有很多时候演员跳得不够水准。但我看神韵,特别是群舞,就像是一个人跳的一样,同时做或同时跳的时候,让人惊叹无比。“要达到这样的水准,得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啊!”

她说,还没有观看神韵的人,应该多多的过来看。实际上看得话,跟听说的完全不一样。希望韩国的电视台也能转播神韵的话,便太好了。

“演出非常棒,音乐也是非常用心,非常美妙,他们跳的舞蹈是艺术上的极致,是一个最顶级的舞蹈团。”金凤任说。

她称赞乐团伴奏东西方乐器形成协调,合奏非常完美,整体上都好,给人莫大的感动,音乐、舞蹈、美丽的服装,她期待神韵来年的作品,希望明年再见。

生活文化院代表: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演出

韩国生活文化院代表吴二顺看完上半场神韵晚会后,激动地表示:“今天是第一次来,演出令人流连忘返!”“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演出。”

他介绍自己制作国衣,国衣是祭祀时穿的衣服,是献给上天的衣服。因此特别喜欢上半场最后一个节目《哈达献给神》,“可能和我工作有关系的缘故,那个节目令我深受感动。”
他赞赏神韵演出中华丽多彩的服饰,音乐也十分悦耳动听。

他诉说自己内心的感受:“服饰也非常漂亮,站在传统文化的立场上来看,(神韵艺术团)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如此的努力,真的是费了很大的心血。看了神韵后我才知道原来中华文化是如此珍贵并充满力量。”

“现在韩国各地的观众在这里齐聚一堂观看演出呢。通过这样的文化来了解中华的历史和这个国家的特性,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演出。”

神韵即将离开韩国前往台湾巡演,吴二顺表示,期待明年和神韵再相逢,“明年有机会我还会来看演出的。而且一定会向朋友大力推荐神韵晚会,我会这样说:若想了解中华文化就要看神韵晚会,若想感受中国的特性也一定要看(神韵晚会)。”

新闻社代表:从未见给我如此灵感的演出

韩国《今日新闻》(News Today)新闻社代表姜南旭(Kang Namug)观看了3月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韩国安养艺术中心的演出后表示:“虽然我也在从事文化艺术方面工作,经常看演出或展示会,但是从来都没有看过像神韵晚会这样能给予我好的灵感的演出。从这一点上看,我今天真的是度过了非常美好的时光。”

姜南旭说:“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相当完美。过去我在看演出的时候因没意思经常打盹,这次从头到尾都没有那样。节目本身相当的丰富多彩,首尾呼应。虽然是第一次欣赏中华传统文化,但是因为相当完美,所以给予我全新的感受。”

他说:“神韵晚会的内容精彩无比。两个半小时的晚会却感觉时间像是瞬间即过,流畅自然的演出让人感受不到一丝乏味,所以我觉得神韵晚会相当完美。”

姜南旭表示:“大部份独幕剧一般超过5分钟的话就让人感觉疲倦,但是神韵晚会的节目都非常简练,一个个独幕剧相当完美,所以从开始到结束连贯成一体,整体布局非常协调。”

他说:“人的感情从一开始接触文化的时候就会发生变化。我也有这种感觉,欣赏神韵让我的内心慢慢的变得平静起来,真的是很美妙的感觉。”

姜南旭表示:“我觉得没看到神韵的人们真的是非常可惜。今天能来看神韵我真的感觉非常的幸运。这么好的演出明年如果能在首尔等大城市上演,让更多的人看到就好了。那么人们会更加的关注他。还有主持人说这样的演出在中国看不到,这个事实让我很惊讶,也觉得非常难过。”

姜南旭说:“这是一次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好机会。以后谈起神韵我会想起中国古典舞蹈,会记住这是世界上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舞蹈艺术团。”

著名演员:看到艺术的顶峰令我热泪盈眶

“太感动了!我看到了艺术的顶峰,舞蹈演员们的举手投足时时处处都感动着我。因为演出太精彩了,所以我不停的哭。”韩国著名资深演员全媛珠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3月4日在安养的最后一场演出后感动不已。

眼眶还含着泪水的全媛珠发自内心深处诉说着对神韵的赞叹,“舞台非常完美无暇!如此完美的演出背后演员们得付出怎样的努力,太令我激动了!我能感受到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发自内心感动使我的热泪不住的流着。”

全媛珠在韩国是知名的演员,曾演过多出知名韩剧,她说:“还有作为一名演员我觉得很羞愧,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们的一个个瞬间是那么努力、全力以赴的去完成演出,我是否也有那样,回头看看我自己经常是凑合凑合就过去了。”

“我觉得岁数越大越应该学习那种精神面貌,我是一名信佛的演员,通过看神韵我感到骄傲,并度过了十分珍贵的时光。”

演出中令她印象深刻的场面,她说:“恶人被击退的场面非常精彩,还有最后一幕主佛下世的场面十分震撼人心,当主佛出来时,舞蹈演员们在主佛前合十的场面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全媛珠诚心的表示:“以后要信心十足积极努力的生活,对于神韵晚会也想努力的去宣传,像这样的演出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欣赏。如果没有看到真的是令人遗憾。大家一定要来看如此精彩的演出,能得到心灵上的安慰。”

“听说每年的节目都是全新的,明年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来看神韵。”

历史博士:技艺精湛天幕壮观歌词深邃

韩国历史博士、古代史权威申滢植观看了当天的演出后表示,神韵舞蹈演员技艺精湛,动态天幕美丽壮观,歌词内涵深远。

申滢植说:“舞蹈演员们一定是经过了极其艰苦的训练,非常了不起。非常欢快活泼。”他说:“我去过中国的少林寺,神韵演员精湛的技艺甚至让我产生了他们似乎在少林寺接受过训练的错觉,演出中演员们的武术技巧非常出色。”

申滢植表示:“神韵演员舞蹈的水准非常高,我深受感动,男舞蹈演员的表演很棒,但是我更喜欢女舞蹈演员的表演。如《水袖》这个节目的服装的袖子如波涛一般。”

“同时所有作品的背景画面真的非常美丽壮观,为此我赞叹不已。”他说:“男高音和女高音的声乐水准也非常高。但是歌曲的歌词只有汉语和英文,我知道些汉文,感觉歌词之内涵非常深。歌词讲述的都是天地的事情,让我吃惊不小。”

申滢植表示,神韵诠释的全善全美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当代年轻人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如今的年轻人每天坐在电脑前,我们的年轻人真的应该看一看神韵演出。”

舞蹈家:韩国艺术家应该学习神韵

韩国舞蹈家秦敬姬与丈夫一同前往观赏。她表示:“舞蹈演员们训练有素,神韵是影像、音乐和所有一切协调在一起的艺术,韩国艺术家应该要学习神韵。”

秦敬姬看到神韵演出认为,比起韩国舞蹈神韵很完美,“我国艺术家有舞蹈伴奏,但只是伴奏,影像只是一般的舞台背景,但这个演出随着天幕的变化,演出也有变化,舞蹈动作也是和舞台背景、音乐互动,这点是很完美的。”

“神韵演出虽然属于东方的文化,但她很不同很有特点,今天所观看的中国古典舞,她真的是世界级的。韩国的舞蹈有点静温和、雅致,但中国古典舞动态的特点比较多,她的古典舞水准也是非常高的,特别是舞台背景,影像舞蹈,互相链接,所以很特别。”

观赏神韵让秦敬姬收获丰富,“神韵的舞蹈动态感强、美丽,所以今天学到很多的东西。”

她希望劝善惩恶的这种故事情节多一点,“特别是孩子们和成长期的青少年观看这样的演出会比较好,因为现在的孩子玩暴力倾向的游戏,他们每天都在想暴力打败对方,如果他们观看这个演出,他们会正常的成长。”

对于神韵的音乐,秦敬姬说:“特别是音乐,有中国特色的音色,也有管弦乐的雄壮特点。神韵的舞蹈《荷叶舞》有用扇子,这个舞蹈真的很吸引人,非常好。”

因为神韵让她和丈夫一起度过一个美好的休假日,所以她非常开心,秦敬姬说:“我回去以后会和周边的舞蹈家们推荐这个演出,有机会也会领着我的弟子们来观看这个演出。”

著名配音演员:能看到神韵非常幸运

韩国著名配音演员、首尔艺术大学放送影像学科兼任教授裴汉星观看神韵晚会后,激动地表示:“这是全新的、令人惊奇的(演出)!太了不起了!”他表示相信透过观众口耳相传,神韵会广为人知、深入人心,“人们会说“你还没看神韵演出吗”,达到这种程度。所以说,我能看到神韵演出,感觉非常幸运。”

3月4日下午,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安养艺术中心上演最后一场神韵晚会,场内超级富豪、政要名流云集,现场还出现保镖在场馆附近,足以证明观看演出的人士身份的尊贵。韩国著名配音演员裴汉星对能够观看到神韵晚会,深感幸运。

“我很幸运我们能够观看到这样好的演出,我觉得真的很幸运,所以我要勤奋努力,现在的人想像力也是一种竞争力,神韵演出能够给人发挥想像的空间,她不仅具有趣味性,还可以(帮助)开拓观众的创造空间,经常观看这样的演出多么好啊!”

两个小时的全善全美的演出,让他由衷地发出这样的赞叹之声:“哇!这是全新的、令人惊奇的(演出)!太了不起了”

无论是音乐、舞蹈,还有服装都非常新颖。“舞蹈演员也是经过一个训练有素的过程,音乐、服装还有舞蹈,和韩国这么不同,他们的文化那么新颖,舞台上有采用动态画面,给人非常新颖的视觉感受。”

“神韵演出不仅仅给人展现文化艺术,而且让神韵的观众处于无限想像之中,她有这样的力量。”

他感受深刻的节目有舞蹈《金猴出世》和《荷叶舞》,“我们算是比较了解孙悟空的故事,唤醒了我的童心,所以感受特别深;《荷叶舞》也是,让我感觉很亲切。”

神韵演出让他感受到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那么这些用舞蹈剧表现出来,用非语言的舞蹈来表现,我想哪个国家的观众都会前来观看,加上背景动画天幕,给了观众极大的想像空间。”

“神韵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是向不太了解中国的外国人,宣传中国文化艺术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我希望韩国在演出文化方面,也能得到启示和灵感,也能受到影响,那就太好了。”

他预期观看过神韵演出的观众们,透过他们口耳宣传,影响将是可观的。“(终有一天),人们会说“你还没看神韵演出吗”,达到这种程度。所以说,我能看到神韵演出,感觉非常幸运。”他眼神中充满期待和感恩,诚恳地说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