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专家:最棒的演出 带来希望信息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4日】

神韵纽约艺术团3月4日下午结束在韩国最后一场的演出,安养艺术中心内座无虚席,开演后大厅依然有数十名著急等待票的观众。地方法院高阳支院长曹源彻赞叹,神韵演出给人的感受是,他们是用心在做,是心灵的真实流露。

法院院长:美不胜收 心灵的真实流露

曹源彻表示,他是第一次看神韵,真是美不胜收,舞蹈演员的动作随着内心的变化而反应出来,从这一点上看,神韵演出非常端庄优雅,非常优秀。

他说对中国文化不太了解,但是作为亚洲人,这个演出让他很有共鸣,从中能够感受到共同的情感。

描述正邪较量激战方酣的《开元序幕》留给曹源彻的印象相当深刻,“不仅觉得很有力量,而且也有精神上的内涵。”

曹源彻最后表示,音乐让人感觉非常舒服,这个演出给人的感受是,他们是用心在做,是心灵的真实流露。

协会会长:真的是一部史诗啊!

韩国社会福祉法人代表者协会会长、(株)mazeland代表理事、社会福祉法人春江理事长李东汉赞叹神韵演出:“真的是一部史诗啊!布局完美无缺,具有教育性和哲学性。”

3月4日,李东汉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韩国安养艺术中心的最后一场演出后,发出了上述赞叹。他说:“演出既有教育意义,又有哲学意义。歌唱家们演唱的内容传播人类的真相,给人留下了深刻的、真实的、正的印象。”

从济州岛来的李东汉说,偶然的机会来到这儿,有福气观赏了神韵演出,内心激动无比:“真的是一部史诗啊!布局完美无缺,具有教育性和哲学性。”

他说:“舞台布局运用了高科技,与舞蹈演员们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可以感受到人间的生活和自然的气息。舞台十分生动、有真实感。”

李东汉说:“舞蹈演员们是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若想展现这种舞台(效果)的话,队列非常整齐和有条不紊的动作如同一个整体,这得需要经过多少的努力才能做到这样啊,真的是非常辛苦了。”

李东汉表示:“神韵晚会是以人的本性为根本,是一台给人们展现了人类生存状态全貌的演出。”

副会长:这是一场满分的演出

忠清南道门球联合会副会长崔奉基观赏了当天的演出后说:“神韵比听说的规模还要宏大,还要精炼。演出精美无比,一幕接一幕的如梦如幻。这是一场满分(一百分)的演出。”

“我是特地从天安来看演出的,感到真是来对了。”他说,“舞台的背景天幕和舞蹈演员们配合得天衣无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舞台搭配完美无缺。整个的演出都很棒,要挑选最精彩的节目都很难。”

崔奉基赞叹:“神韵艺术团带给我们的是出乎意料的杰出作品,是人生在世一定要看一次的演出。”

在当天的演出中,不乏身份高级、结伴而来的西方人。神韵演出以来,赢得了东西方观众的共同赞誉。对于这一现象,崔基奉说:“神韵展现出的文化内涵和西方文化是不同的,神韵展现出的东方传统文化特色,是西方人无法超越的,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神韵在西方国家受到高度赞扬的原因吧。”

核能专家:最棒的演出 带来希望信息

在韩国工作的美国核能工程师专家大卫•图克(David W. Tooker)观看演出后,盛赞神韵是“最棒的演出”,“从编舞、舞蹈到服装都是最一流的”,更赞叹神韵带来了希望的信息。

神韵艺术团在韩国的最后一场巡演,3月4日在安养艺术中心圆满落幕。美国贝泰国际公司(Bechtel Corporation)驻韩国的核能工程师大卫•图克,曾在美国观看过六次神韵演出,他与妻子和儿子观看今场演出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一场美丽的演出,从编舞、舞蹈到服装都是最一流的。艺术团来自美国,但演出明显是一场中国历史文化的演出,是最棒的演出!”

谈到演出最让他感动的部份,图克眼睛含泪,一度语塞,“最悲伤的部份当然是……关于(法轮功)反迫害的故事,实在太悲伤了,经过那么多年,迫害还未停止。”他认为舞剧《选择》以舞蹈方式呈现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故事,非常好,“非常好,呈现的方式非常生动,但同时述说了一个严肃的故事,所以很好。”

他特别欣赏演出中善良战胜邪恶的内涵,“我认为今天教过去更加重要,因为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它地方,恶的东西很多,因此很难记住善的一面。因此神韵带出的信息很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怎样理解神韵歌词的内涵?“(歌词提到)要仰望天堂,仰望宇宙,是很特别的信息。”

他并认为演出正传递一个给人希望的讯息,启发人们寻找通天的通道。“实际上,这场演出的带来信息也许正是希望。我们被日常俗事烦扰,我们需要仰望上天,需要更多的仰望上天,那是正一条通天的通道。演出透过音乐与舞蹈,传达了这个信息,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信息。”

图克盛赞神韵汇聚了世界各地最优秀的舞蹈演员,表现完美,“他们是最优秀的舞蹈演员。能看到他们实在是太棒了”,“我肯定关键在于舞蹈演员的精神。他们既年轻又身高一致,非常协调,当然最重要是不断苦练,他们已达致完美了。”

他又赞叹于舞蹈演员的整体协调,“我看到了一个整体,一群十多二十人的舞蹈演员,协调得天衣无缝,一丝不乱,他们真的太完美了!”“他们总能整齐的列队,永不会掉队;跳跃的高度总是一致的,太完美了。我很热爱古典舞。”他尤其欣赏男舞蹈演员的演出,“作为男性,能看到非常出色的男子舞蹈演员,感觉很棒。”

他特别喜欢舞剧《快乐的小和尚》, “我最喜欢顽皮、好奇的小和尚,节目的呈现手法非常生动有趣。而且舞台上的舞蹈与天幕背景互相结合,非常独特。”

曾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他,也非常喜欢节目中呈现的中国各地风光,“藏族舞蹈(《哈达献给神》)和西藏风光,也是我最喜爱的节目;还有一个节目是穿绿色服装,背景是湖泊,画面中有很多水,比现实世界更美!我认为非常美丽,非常美丽。”

他又盛赞高科技动态天幕背景非常出色,“演员从天幕走出来,进入现实世界,真的非常特别。……有些舞台背景呈现了中国西北的风光,非常美丽。有的舞蹈背景是粉红色和绿色的,整片郊外风光都是粉红色和绿色的,很美丽。”

他也非常喜欢演出中的服装与色彩,“我认为色彩与所有其它方面都美好又明亮,细节非常让人赞叹。我们以前看过节目,年年都不一样;舞台设计也略有不同。但这是我看过最棒的节目!”

演出中的声乐和乐团演奏,也令他赞不绝口,“我的妻子演奏中国笛子,我们都很喜爱中国乐器。二胡演奏当然是极其优美,音色非常动人。”“男高音演出也太美妙了,非常好!”“当然,钢琴家也非常出色。乐团非常非常棒。”

图克表示,他已积极向身边的人介绍神韵演出,甚至预备了神韵的资料带给公司的同事,“我把节目的介绍带到工作的地方,我还在工作的地方派发资料。”

他对中国内地的人无法观看演出感到很遗憾,“他们甚至无法看到这类演出,除非他们到国外来……我希望最终今天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回家,如果不能,至少他们故乡的人,也能看到演出。”

社团法人:明年带家族来看神韵

“实在太了不起了,自始至终,我几乎都惊叹到合不拢嘴了。”“如果神韵明年也来韩国的话,到时候我会把全家族都带来观看神韵的。” 韩国社团法人、民族文化协会 常务总长(曾任金大中总统候选期间警卫队长)金容仁,在看完3月4日神韵在安养的最后一场演出后发出的感叹。

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在韩国连续11场的演出,得到韩国各界的盛赞。

韩国民族文化协会 常务总长(曾任金大中总统候选期间警卫队长)金容仁表示,实在太了不起了,自始至终,我几乎都惊叹到合不拢嘴了。他说:“演出中所见到的一位又一位的艺术家,每个人都具备着世界顶级艺术家的气质,天幕背景具有活生生的立体感和生动感。在以前,都知道天幕背景是很保守的,神韵把天幕升格为一种文化体裁,真是了不起。哪怕是细枝末节的部份,都装载着美妙的韵味,冲击着人们的心灵。”

我觉得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那就是:要付出何等的努力才能达到这般境界呢?!

他说:“和以前看过的中国演出不同,(神韵)是以传统中华文化的多种多样体裁构成的。”

神韵不仅诠释了中国神传文化,同时也把少数民族舞蹈的呈现在舞台上,对此,金容仁表示,“像台湾阿美族少女的少数民族舞蹈,大清护卫武士舞蹈,由此可见神韵体裁包容性的强大。(神韵)让我体验到了我未曾接触过的那部份中华传统文化,以及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谈到传统,现代人通常会联想到陈腐的气息。然而,他说:“神韵演出却既不落巢臼,又超越了时代。神韵在演绎古代故事的时候,我感觉不到时代的落差,表演非常生动。而演绎现代故事的时候,又能感觉到古风,好像在回忆过去一样。”

“神韵乐团的演奏,强化了那种生动的感觉。乐团演奏产生的奇妙氛围,在不知不觉中会把过去的时光拉到现在。

“干嘛不在首尔演出啊,本来挺不理解这一点的。幸亏我今天追到安养观看演出了。”

“如果神韵明年也来韩国的话,到时候我会把全家族都带来观看神韵的。”

他还赞叹,“不光是舞蹈,就连声乐、乐团演奏,都是最棒的,甚至天幕背景也都是一幅幅的佳作。这一切让我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辉煌。”

他说,“我的工作就是选拔对韩国文化有功劳的团体或个人,并加以表彰。从这种角度上,我体验了神韵演出的方方面面。就我判断,神韵是在复兴中共治下扭曲了的传统中华文化,并传播给全世界。”

“神韵把中华传统文化多样性的全貌,以综合性的方式展现出来了,并广泛采用了各种各样的体裁。”

银行高层:一幅传统文化的完整画图

一家法国银行驻韩国的高层格泽高兹•马尔泽克(Grzegorz Marczuk)观看神韵后,盛赞演出让人耳目一新,“传统音乐、舞蹈与服装,所有元素都非常协调,构成一幅完整的图画。”

格泽高兹•马尔泽克来自波兰,是一家法国银行驻韩国的高层,特地与妻子阿格涅丝卡(Agnieszka)与女儿从首尔来到安养观看神韵演出。马尔泽克盛赞演出非常让人耳目一新,“我认为演出太令人印象深刻了,色彩绚丽,非常清新。”

他表示最喜爱演出中的中国古典舞蹈,“我认为最有趣的是舞蹈,因为背后有着故事,让我们完全明白舞蹈演员所表达的信息、感情和感受。”

神韵演出展现的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也令马尔泽克大开眼界,“我认为传统音乐、舞蹈与服装,所有元素都非常协调,构成一幅完整的画图,一个完整的作品。我明白到那些不同服饰,是源自中国的不同地区,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并非单一,而是包含很多不同文化,因此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不同服饰。”

他又认为包含信仰元素的节目最让他印象深刻,因为信仰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包含信仰元素的故事,我也有点惊讶。我没有料到中国舞演出还会有这样的元素。我认为很有趣,因为在每个文化中,传统与信仰的关系都非常密切,是互动的,所以我觉得很有趣。”

舞剧《选择》讲述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故事,也令他受到感动,“我认为最感人的是有示威者、警察或恶势力的节目,因为呈现了比较近期的事件或议题。”

他推荐喜爱中华文化的人都来观看演出,“演出真的很优秀。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当然要来看这场精彩的演出。”

马尔泽克的夫人阿格涅丝卡,亦表示非常喜欢神韵演出,“舞蹈非常出色,歌唱家也很棒,故事也很精彩。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演出,真庆幸我来了,真的很棒!”

她尤其欣赏演出中的声乐家,“我很喜欢那些歌唱家……我认为歌声非常优美,雄壮有力,唱得很好。”

神韵的高科技动态天幕,亦令她赞不绝口,“舞台背景太棒了,与歌曲和舞蹈太相配了。……我喜欢舞蹈演员从天幕跃下,又再乘着云彩回到天国,我认为非常有趣。” 丈夫马尔泽克也表示,“天幕结合了高科技和非常传统的舞蹈,因此很有趣。”

阿格涅丝卡表示,演出中的《荷叶舞》最让她感动,“我认为最动人的是荷叶舞,实在太美了!我觉得很感动。”藏族舞蹈《哈达献给神》,也令她印象深刻,“上半场最后的舞蹈非常好,速度很快,技巧高超。”

她表示,本来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不深,“正因如此,我觉得演出非常精彩”,“服装非常绚烂多彩,令人印象深刻。虽然我们不太熟悉传统中国服饰……但演出的音乐、舞蹈、天幕与服装,所有元素都配合得很好,非常融洽。”

医科教授:舞蹈动作美不胜收

关东大学明知大学医院泌尿科教授金世哲教授观看后,赞叹神韵演出:“舞蹈演员动作实在是美不胜收”,“通过舞蹈表达对自由的向往,真是太深刻了。”

金世哲观看到神韵的机缘,缘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仰慕。他说:“中华传统文化虽然近在咫尺,但是不是很了解,听说能一下子把中华传统文化都欣赏到,我就慕名而来了。”

采访时,他一直以非常开心的笑容和语调,表示他对神韵晚会的喜爱,他多次赞叹女舞蹈演员的表演实在是太精彩了!

“看了神韵晚会,我觉得那些女子舞蹈演员们的姿态实在是太美不胜收了。”“舞蹈演出实在是太精彩了!”

还有舞台背景、服装设计都是非常好。“真的是太美妙绝伦了。非常好!”他说。

在中国,经过六十多年的中共统治,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国传统文化几乎被破坏殆尽。

神韵舞蹈团一直在致力恢复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金世哲表示,过往对中国舞蹈的印象都是共产中国下的僵硬的表演,但这次让他有全然一新的感觉。

女舞蹈演员们的身体十分的柔软。”“通过舞蹈表达对自由的向往,给我的印象真是太深刻了。”

最让他感动的节目是表现法轮功反迫害的舞蹈《选择》。“关于法轮功作品的印象最深刻,首先是(恶警)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场景,让我感觉到了共产主义国家的那种气氛,很像我曾去北韩平壤时所感受到的。”

很多人看神韵晚会不自觉地流泪,他认为这是因为神韵晚会反映了人们对人性的追求,所以非常感动人:“人间的本性就是想要表现自由,这种自由本来应该是很自然的,但是却生活在被压制的不自由中。我觉得神韵晚会是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自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