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零食弃人造色素 食品界新潮流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4日】

各类零食种类繁多兼色彩缤纷,吸引不少儿童,家长们却担忧当中所含的人造色素等添加剂危害健康,多年来抗议不止。目前食品公司雀巢(Nestle)宣布,更改其糖果产品的配方,所有零食不再含人造添加剂,成为英国首间完全弃用人造色素、调味料及防腐剂的主要糖果制造商。

尽管人造色素是否增加儿童过度活跃仍存争议,但糖果商停用人造色素依然受到家长及各界欢迎,料将成为食品界新潮流。

人造添加剂 雀巢首间停用

据悉,KitKat、聪明豆(Smarties)巧克力生产商英国雀巢,宣布改变79种食品制法,弃用人造色素、调味料及防腐剂,80种原料会以甘荀、萝卜、红花及柠檬等天然原料代替,是首间停用人造添加剂的主要糖果商。

香港雀巢2日表示,公司会根据各地文化差异、消费者喜好和对个别食品配料关注度以决定使用何种配料,香港雀巢正逐步弃用人工色素,暂未有全面停用时间表。

澳洲家长和议员多年来均向雀巢施压,要求停止使用人造添加剂,不过澳洲雀巢发言人一直坚称食品色素无害,不肯改变产品配方。直至2008年,澳洲雀巢才同意停止使用人造添加剂,转用争议较少的色素。

色素或致儿童过度活跃

英国传媒早于2005年报导有关聪明豆等零食使用人造色素的祸害,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010年引用英国一项研究,指酒石黄、口奎口林黄、日落黄、淡红、丽春红、诱惑红这6种人工色素,会导致3岁及8至9岁的儿童过度活跃情况增加,因此建议业界减少使用上述色素。

欧美2006年起陆续禁止使用上述6种色素,或遭厂商自行淘汰。欧盟要求含相关色素的食物,须标示“可能对儿童的行为及专注力有不良影响”字眼。

英国民众更于2007年发起禁止添加剂运动。支持过度活跃儿童组织对雀巢的决定表示欢迎,并预计其他公司都会陆续跟随。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林汉华称,人造色素会否增加过度活跃目前仍具争议,但弃用人造添加剂对企业形象有正面影响,相信会成为潮流。

英国雀巢宣布停用所有人造色素,但各国的父母要为孩子争取吃相对健康的雀巢产品,仍需努力。

蓝色聪明豆或重新面世

雀巢聪明豆共有红、黄、橙、青、粉红、啡、淡紫和蓝八种颜色,其中蓝色和黄色染料是来自煤碳的人造色素。雀巢2006年宣布停产蓝色聪明豆,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蓝色天然色素。

对于蓝色的天然原料,林汉华副教授指较少食物呈蓝色,即使蓝莓是蓝色,但提炼后未必呈蓝色。

也有消息称,雀巢已发现可以将螺旋藻(spirulina)作天然染料,让蓝色聪明豆重新面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