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遇恐怖太阳风暴 十年内或将危害地球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4日】

在未来的十年中地球大约有12%的几率遭遇到一场庞大的太阳风暴冲击。这样的事件可能会导致万亿美元的损失而且需要十年时间才能恢复。这样的极端事件被认为是非常罕见的,上一次的巨大太阳风暴,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卡林顿事件,发生于150多年以前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一次。

相比于这一事件或许在未来十年中有着超过10%的更大几率发生,这对宇宙物理学家皮特-莱利来说是非常吃惊的事情。他是加利福尼亚圣达戈分校的预言科学的主要科学家,而且在《太空气象》2月23日报道中发布了评估报告。他说:“即使抛开一个或者百年不遇恐怖太阳风暴 十年内或将危害地球两个因素,那也是比我想象要大得多的数字。”地球的太阳已经经历了11年或增加或减小的活动循环。当太阳能达到最大值的时候,太阳上遍布太阳黑子而且巨大的磁性旋风从它的表面喷发出来。这些火焰偶尔的冲出太阳,向太空中喷出大量的带电粒子。

小的太阳耀斑发生的很频繁,而大的太阳耀斑很罕见,符合一个众所周知的数学分配的幂次法则。莱利能够通过观察历史数据和计算太阳耀斑发生的大小和频率估计其发生的几率。曾经观察到的最大太阳风暴就是发生于1859年9月1日的卡林顿事件。那个早晨天文学家理查德-卡林顿观察到一个巨大的太阳耀斑从太阳表面喷发出来,向地球喷发出每小时400万英里的粒子流。当它们撞击到地球大气层,那些粒子产生了幽灵般的强烈光线丝带,那就是著名的极光。尽管发生在地球的最北部和最南部,大气现象的范围蔓延到古巴、夏威夷岛和北部智利。正如纽约时报所报道的,纽约市的人们聚集在人行道和屋顶上来观看天空上更加绚丽的极光景色。

极光或许是美丽的,但是带电粒子会对电子系统大肆破坏。在卡林顿事件发生时期,电报站发生了火灾,它们的网络经历了大范围的中断而且地磁台记录下了对于地球磁场的干扰。在今天依赖电子的现代化社会中,一场类似规模的太阳风暴能够造成遭难性的后果。极光破坏电力传输网络而且或许能够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侵蚀。它们能够中断GPS卫星而且干扰甚至完全中断地球上的无线通讯。例如在1989年的地刺风暴中,加拿大的魁北克供电网络在90秒内就完全崩溃,导致数百万人失去电力供应长达9个小时。

根据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一份2008年的报告,在美国发生一场卡林顿规模的太阳风暴所造成的潜在附带损失,仅仅在第一年或许就会达到1万亿到2万亿之间,完全恢复估计将花费4-10年时间。国家研究委员会的报告中说道:“一次时间更长的中断供应很可能造成,例如运输系统、通讯系统、银行系统和财政系统,而且还有政府服务的破坏。抽水机不工作会导致引用水分配故障,而且由于缺乏制冷会导致易腐食物和药品的损失。”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和国家气象服务空间天气预报中心的预测办公室负责人罗伯特-拉特里奇说:“但是这样的可能性可能只是设想的最糟糕情况。”自从电力公司知道这样的问题而且能够采取行动缓解问题,潜在的危险或许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比如说,公司可以在那些期盼降低损失的地区储存电力或者建立附件线路来帮助增加电力负载。当然这是假设,他们也被警告了太阳风暴影响地球的时间和区域。接近地球的那些卫星被要求测量太阳风暴的确切强度和方向。拉特里奇说:“这就像是能够看到一个旋风到来,但是直到它把你的船吹离岸边50英里之后你才知道风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