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南部首爆H5N2高病原禽流感(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3日】

据台湾媒体3月3日报导,台湾爆禽流感疫情,行政院农委会防检局今(3)日召开紧急记者会,发布台湾中南部爆发首次的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已分别扑杀台南市养鸡场的4500只鸡及彰化蛋鸡场的5万3000只鸡。防检局长许天来强调,此病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许天来、农委会副主委王政腾,及家畜卫生试验所所长黄金城上午召开记者会。许天来表示,民众于2011年12月及2012年2月7日分别送检通报彰化县养鸡场及台南市养鸡场H5N2案例,经行政院专家小组会议分析后,判定为高病原性H5N2案例。

防检局指出,透过畜卫所于彰化养鸡场检出的H5N2病毒株,进行血球凝集素H0切割位核酸序列分析,及进行多次专家会议,判定此病毒具有高病原性。而2月份云林家禽屠宰场发现来自台南市鸡只的可疑病例,经检验后也检出H5N2病毒。目前已扑杀2处发现得病的鸡场,并持续进行采样,直至现在为止未发现传染情形。

许天来表示,依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声明,H5N2为禽病,不会人畜共通。而防检局也对全台家禽屠宰场进行检查,市面上有标示合格标章或CAS肉品,皆为检查合格的产品,消费者可安心使用。

防检局强调,今天就会通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

防检局指出,在被确认为高病原禽流感,将会被视为疫区,这对台湾年产值6到7亿元的禽产品外销,将造成极大的影响,外销将被终止;最重要的关键点是最近3个月内,不得再有疫情发生,才能向OIE申请从疫区名单上除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