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月球反射光或存外星生命迹象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2日】

傍晚时分,科学家们利用在智利的欧洲南方之天文台帕瑞纳天文台甚大望远镜观测研究月球上的“地球反照”。科学家称,已发现了生命迹象,不断完善这项技术将有助于找到太阳系外的生命。

据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在月球上发现的“生物标记(biosignatures)”是从地球反射回去的“地球反照”,是阳光从地球反射到月球上形成的。望远镜现在或许能够寻找同样与众不同的“指纹”,用来确定围绕遥远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

光波里泄露机密的是“生物标记”,它是由氧、臭氧、甲烷和二氧化碳组成的一种特殊化合物,通过它可以得知有机生命是否存在。

北爱尔兰阿尔马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斯蒂芬诺‧巴格诺罗说:“从一颗遥远的系外行星发出的光会被主星发出的光芒所掩盖,这就如同研究一个功能强大的电灯泡一旁的一颗尘粒,会很难对它进行分析。但是被一颗行星反射回来的光是偏振光,而主星发出的光不是。因此偏振技术有助于我们从耀眼的恒星发出的光线里找出一颗系外行星昏暗的反射光。”

首席科学家、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迈克尔‧斯特兹克博士说:“我们利用地球反照观测法,把地球当成一颗系外行星进行观察。阳光照射到地球上,并被反射到月球表面。月表相当于一面大镜子,把地球的光重新反射到我们这里,这正是我们利用甚大望远镜观察的现象。”

斯特兹克表示,光偏振技术,即旋光分光学,可能最终将会揭示宇宙其他地方是否存在简单的植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