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终年海冰缩 恐致毒汞累积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2日】

据中央社洛杉矶3月1日路透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领导的研究今天显示,北极终年海冰范围在过去10年大幅缩小,可能加剧化学反应,导致有毒汞物质累积。

研究报告主笔严山(Son Nghiem,音译)指出,研究发现较厚的终年海冰被盐含量更高的薄海冰取代。这种海冰和阳光及寒冷气温交互作用下,会释放溴气至空气中。严山为NASA加州巴沙迪纳(Pasaden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研究员。

严山说,这种作用会引发“溴气爆炸”的化学反应,让大气层中的气态汞变成毒素,落在雪中、地表或冰层。这种毒物也会在鱼类中累积。

严山指出,释放的溴气会导致大气层中对流层的臭氧消失。对流层为大气层中最接近地面的气层。

过去10年,约100万平方公里的北极终年海冰消失。严山表示,科学家仍试图找出原因,并认为可能是那段期间风的模式改变所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