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唯有神韵才能净化世界乱象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8日】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韩国大邱四天六场的巡回演出,在2012年2月28日晚上10点圆满落幕。神韵此行给观众带来的感动和深深震撼长久地激荡着人们的心。真正看懂神韵的艺术家,对神韵艺术上的完美造诣以及神韵所传达的深刻意涵,无不表示深深的敬意。

韩服设计师:观神韵向往成为神仙

韩服设计师李荣顺观赏后表示:“犹如来到神仙世界。使我想清空心中杂念,也向往成为神仙。”

李荣顺说对节目中印象深刻的是藏族青年跳的舞。她前年也看过神韵演出,那时对(蒙古)碟碗舞印象深刻,“每年看演出,都成了神韵迷了。每次看的时候都受到感动。”

她被神韵触动心灵,她说:“看神韵演出后,让我产生把所有的心都清空的愿望, 看演出感到好像原来古代的人都是神仙的感觉,面对当今如此复杂的世界,看演出后使我产生清空杂念,想回归、向往神仙。 ”

李荣顺介绍自己是设计韩国服装,也表达了对神韵服装的喜爱,“今天舞蹈演员的服装象像水波一样,自然而美丽。古话说遵循自然,像流水一样自然的生活,这个演出就是这样的演出,太自然、太美丽了!”

她认为,如今的小孩子会投机取巧,都是因为没能遵守仁、义、礼、智、信、忠孝精神等传统的缘故,“但神韵演出里留有这些传统,所以真的很好。”

著名指挥家:唯有神韵才能净化世界乱象

韩国著名管弦乐队指挥家姜万镐赞赏神韵,“我感受到只有这个演出才能净化当今世界的乱象。能够认识到文化艺术之美、心理素质更好的、先进国家的人,神韵演出给他们的感动会更大。”他提到,通过神韵演出的音乐,每个人根据自己善良的心态,一起去寻找神韵演出的意义,藉这个演出的契机,可让人重新找回内心的纯洁,回归正统。

作为韩国著名指挥家,姜万镐对音乐的理解有着独到的眼光。他赞叹神韵演出:“一句话概括演出的话,就是太感动了,中国传统的艺术,用现代的方式诠释出来,音乐、舞蹈、所有的一切,凝聚成一体,实在太出色了。”

中西乐器合璧完美无瑕 形成一套崭新的音乐

“因为我是指挥家,想了解现场伴奏的音色,所以抱了很大的期待来观看神韵演出,结果真的不负期待。中国的传统乐器和西洋的管弦乐合璧,完美无瑕。”

姜万镐说:“如果不是追求特别完美的音程,那么要形成独特的音色是很难的工程。但是神韵做到了非常完美的音色,太了不起了。特别是一般而言,中国传统乐器的原色和西方管弦乐的音色不同,但是神韵乐团将中国的传统乐器和西方的管弦乐非常完美的结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崭新的音乐,非常感动。”

“我国的音乐家也在努力将传统的音乐和西洋音乐配合在一起,做出美丽的音乐,这方面他们很努力,但是神韵演出中的中国传统乐器和西方的管弦乐互相融合在一起,他们形成了完美无缺的融合,甚至分不清哪个是传统乐器,哪个是西方乐器,配合得非常协调。”

“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中国传统的弦乐器和管乐器协调得非常完美,二胡跟我国的海琴有点类似,但它发出独特的音色,而且融合得非常好。”姜万镐说。

表演和音乐配合 神韵做到完美

姜万镐表示:“舞台的表演和音乐要配合得完美无缺,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但是神韵做到完美。尤其是像舞蹈音乐一般要经过无数次的训练,所以最近小规模的演出几乎都是用录音的音乐。录音之后再根据音乐配上舞蹈来表演。但是现场伴奏和舞蹈要互相协调,是不容易的。”

姜万镐提到他也指挥过芭蕾舞音乐,需要经过无数次的练习,但彩排的时候和实际演出的时候也会出现差异。但是神韵是非常完美无缺,从这里可以看出舞蹈与乐团的配合练习是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神韵让人回归正统

姜万镐说:“神韵演出在外国受欢迎的原因就是,第一,她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第二,我感受到只有这个演出才能净化当今世界的乱象。能够认识到文化艺术之美、艺术修养更好的、先进国家的人,神韵演出给他们的感动会更大。我国随着时间流逝,更多的人会看懂这个演出。”

姜万镐表示:“我认为音乐不是要传达什么东西为目的,每个人心底的纯净去感受音乐的真谛,这就是意义。所以通过神韵演出的音乐,每个人根据自己善良的心态,一起去寻找神韵演出的意义。藉这个演出的契机,可让人重新找回内心的纯洁,回归正统。”

亲自观看才能体会神韵之美

姜万镐说:“这样的演出在巡回世界各个地区,而且每年到韩国来演出,所以我对主办单位非常感谢,他们真的付出了很多牺牲,如果没有这些奉献,这个演出不能成功在舞台上演。神韵艺术团企划、制作这个演出的所有人员,我想把心里的感谢传达给他们。”

“我想向周边的人积极推荐这个演出。神韵艺术团所具有的文化影响力就是,传达出信息的能力特别深,而且感人。不管是谁,只要是观看这个演出之后,他们都会理解神韵艺术团所传达的信息,而且会非常感动。所以我会跟朋友大胆地说,先过来看吧!我会这样推荐,这怎么能用语言形容出来?必须得亲自观看才行。”

神韵演员们的服饰之美也给姜万镐留下了深刻印象:“神韵舞蹈演员的服饰以各朝各代为基础,所以色彩很华丽。一般情况下使用华丽的色彩,容易给人一种很眼花缭乱的感觉,但是他们(神韵演员)不是那样,不会让眼睛疲劳,实在是太美了。”而且“这个演出节目很多,舞台变换的速度非常快,没有一点等待、拖延,一点也感受不到枯燥的感觉。”

姜万镐表示:“两年前观看过一次神韵演出,去年本来想在釜山观看神韵,可是因参加演出错过了机会,非常遗憾。所以一直期待着这次在大邱的演出。”;“中国传统文化和我们的文化之间,还有我们的宗教,就像是一脉相通似的,特别是善和美丽的感受,纯净的感受,这个演出都展现出来了,这一点是非常感动的。”姜万镐说。

木梳匠传人:协调圆满、配合完美的艺术

木梳匠传人李相根观赏演出后表示:“作为艺术家,我自身也追求一种协调,我所追求的那种协调的东西,我通过这个舞台感受到了。神韵晚会整体上相当的协调圆满,配合得非常出色,节奏看起来非常快,但是配合非常完美。”

木梳匠的技艺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 认定,也是韩国无形文化遗产第42号。李相根说:“作为一名艺术家,比起单独的节目我更注重整体舞台的寓意。色彩感虽然与我们国家的文化有点不同,感觉即使是我们不太熟悉的颜色,神韵也把她配合的相当的出色。”

“音乐、色彩的搭配都令人赏心悦目。舞台和表演处理的非常协调,观众也被融进了演出。我有的时候很惊讶,舞台背景和演员们配合相当默契,我甚至也想要登台跟他们一起跳舞,但是我衣服的颜色不搭(笑),真是令我印象深刻。”

他观察到舞蹈演员对速度与动作掌握的水准,“舞蹈演员们的动作看似缓慢,实际上非常敏捷。一直以来中国给我们的印象就是慢慢地,但是今天看到神韵晚会的舞蹈后原来我们想法是错的,说是慢,但是慢中有非常美妙的涵义,就是让我们再想一想的意思。女演员们的动作轻快矫捷令我陶醉。我以为只有男演员的动作快速,没想到女演员的速度也能这么快速,给人栩栩如生的感觉。”

观赏神韵李相根感受到了特别的信息,而且他认为那是独一无二的,那种感受只属于他自己的。

“当我们观看一般的艺术品或者作品的时候,可以接收到这些作品向我们传递出的内涵。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会认为这些作品给我们的感受到的信息是一样的。然而我不这样认为,看过神韵晚会之后,我得到了庞大的信息,这个信息就是唯独属于我的,这信息无法用现代的文字和语言来能够表达出来。现在这一时刻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表达出我的心情,反正就是得到了庞大的信息。”

“神韵晚会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内容,在艺术作品中我感受到很强烈的这种内涵。我想这种内涵就是在法轮功反迫害的过程中透露出来的信息。”

“我也是一名佛教徒,法轮功在中国遭受了数年的残酷迫害,即便如此还是像莲花般盛开了,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她正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之花,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我得到了这么珍贵的东西。”

最后李相根以推崇的口吻表示:“神韵晚会特别精彩。我想积极的推荐给那些对东方哲学方面有一定造诣的人,如果是和我持同样想法的人一定会对神韵赞不绝口;我今天是被邀请来看演出的,我想这应该是我得到过的最棒的礼物,非常享受这场演出。”

合唱团团长兼指挥:好像获得重生

韩国佛教音乐合唱团团长兼指挥金淳英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表示:“我感觉得到了某种新的启示,感受到自己在升华,内心为此激动不已。最近身体不是很好,看了演出有种自己好像获得重生的感觉。”

韩国佛教音乐合唱团团长兼指挥金淳英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表示:“我每年都看神韵,今年观看神韵后更加激动不已,我完全陶醉在了神韵精美的境界里面。”

她说:“今年特别的感觉是,我完全陶醉在了现场乐团的演奏之中。乐团演奏的音乐完美地演绎了她所要表达的讯息。”“我能感受到舞台上演员们的服装色调和演出想要传递的讯息之间极其融洽。”

金淳英表示:“我感觉得到了某种新的启示,感受到自己在升华,内心为此激动不已。最近身体不是很好,看了演出有种自己好像获得重生的感觉。”

她说:“我是信佛之人,在最后的节目《危难前神在解救》中,佛祖出现并拯救了一切,这个场面让我感受到了佛的慈悲,神韵清洗了我内心那些脏兮兮的东西。”

“我感受到的是一种非常平和的,如彩虹般美丽的世界,感觉自己进入了那样的世界,是那种给人嫩芽刚刚出土以及春意盎然的那种梦幻般的美好。”

“以前我被神韵的服装深深的吸引着,而今年,神韵的服装、音乐以及背景影像都征服了我,我想以后也是会如此的。”

金淳英说:“这是大邱的最后一场演出,我特意从外地赶了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这里看演出,而且我还订了3月1日在大田演出的票。我已经向大田的很多人介绍了神韵,3月1日会到大田再次观赏神韵。那个时候应该会有更进一步的感受。” “这么好的演出要是能让更多的人来看就好了。”

金淳英表示:“想要对给我们这样美好机会的神韵艺术团的成员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以后神韵来韩国的时候,我打算向更多的人介绍神韵,和大家一起分享。”

建筑设计师:为苦难的人们点燃希望

建筑设计师、国际空间代表理事金南杰(音译),赞叹演出美不胜收,他特别希望世界上苦难的人们能看到演出:“(神韵)正是能够给予他们希望的美好的巅峰!”

神韵在大邱的第六场演出,在观众如雷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建筑设计师金南杰对演出赞叹不已:“动态天幕和舞台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仿佛是在梦境中引领我们穿越无尽时空,进入不同的朝代。”

他一一细数演出中最让他感动的节目:“最让我感动的是《开元序幕》、《金猴出世》以及讲述法轮大法的节目。那是真正对自由世界的讴歌。”

他特别希望世界上众多苦难中的人们,能有机会看到纯善纯美的神韵演出,燃点新的希望,“每当想起他们在饥饿和恐怖中绝望地挣扎,我就意识到他们就像是奄奄一息的绝望中的生命。人真的是需要充满希望的活着啊……(而神韵)正是能够给予他们希望的美好的巅峰。如果能看到如此美不胜收的演出,他们会感受到原来人生竟然也可以如此的美丽!”“真希望他们能来感受一下生命是多么的灿烂!”

他对神韵演出无法在中国上演感到悲哀:“这样好的演出在中国无法上演我觉得很悲哀,如果她能够在中国、非洲还有北韩上演就好了。”

来自釜山的他,热切希望神韵明年能到当地演出,表示会积极向更多的人宣传神韵:“为了能让所有的人都有机会看到神韵,我会积极的推荐,如果需要制造这个机会,我会去找好合作伙伴,一定要让神韵在釜山演出!”

“神韵果真名不虚传!看到综合性艺术”

中学英文老师金诗那赞赏神韵果真名不虚传。第一次观赏神韵的金诗那说,以前对中国没有太大的关心,但通过这个演出,了解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有关法轮功反迫害的节目,看了以后就更加关心了,成了关心的契机。

气质高雅的金诗那说,舞蹈演员的技巧绚烂夺目、精致,服装也是多彩多姿。她说同来的朋友是音乐专家,大赞神韵的音乐与舞蹈的配合完美,所以在观赏的过程中,她也发现舞蹈和音乐非常自然的协调,形成了一个整体,她高兴表示,“我今天看到了一个综合性的艺术,真是太好了。”

穆桂英挂帅这个节目让她感触很深,“如果孩子们过来看的话,那些忠孝思想,孩子们可以学到很有好处。”

金诗那说,现在中学的孩子们对中国很感兴趣,高中以后,中国语是最佳的第二外国语选择,可是另一方面,他们认为现在中国好像有点危险,好像北韩一样,有点 担心。所以孩子们虽然对中国感兴趣,但也有表示忧虑的。如果孩子们看了神韵演出的话,很自然便能了解到现今中国真实的情况,毕竟现在的中国是政治性、革命 性的,像北韩一样的共产政权。

说到舞台背景,金诗那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一般的兴奋,“怎么那么好阿,太特别了。舞台演出和动态背景绝美的连接起来,我以为电影才能看得到,没想到舞台也能表现出动态的背景。看《飞雪迎春》时,真的感觉到春天的清凉感觉,这不只是3D,而是4D、多D,实在太好了。”

她很喜爱男子们的舞蹈,女性舞蹈比较细腻而华丽,而男子舞蹈比较有节奏感,虽然动作也很重要,但那些难度高超的动作更显突出。节目与节目之间穿插男子和女子的舞蹈,安排有致,更有节奏,表现力很强,整体协调得非常好。

残疾人协会会长:难得一见的优秀演出

釜山残疾人团体协会会长金明勤盛赞演出场面非常壮观,服装华丽多彩,是难得一见的优秀演出。金明勤是釜山残疾人团体协会会长及釜山残疾人便利设施设置市民促进团团长。他观看神韵晚会后,对演出赞不绝口:“非常好看,非常优美”,“真的难得一见的一场演出,看得非常愉快。”

金明勤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开元序幕》和《穆桂英挂帅》:“第一个节目(《开元序幕》)画面非常壮观,演出非常逼真传神。”

他盛赞演出的动态天幕非常壮观:“中国国土辽阔,非常雄壮,了不起,所以舞台背景很壮观,是在韩国很难看到的作品。”他多次赞叹神韵舞台的色彩和服装非常华丽多彩。

金明勤表示:“因为中国是共产主义国家,所以这个公演(神韵)只能在外国演出。在善和恶的交战中,善战胜了恶,好像总体上是这种感觉。我希望这种演出能够在中国大陆活跃地演出的话,那该多好呀。”

此前神韵在韩国的首尔和釜山演出时,遇到中共驻韩使馆的干扰。对此,金明勤表示:“大韩民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只要是符合国民的意愿,都能够成功。今后跟相关宣传机构协商好得话,我想都能够达成。”

教育界官员:舞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大邱市教育厅前局长孙治翼表示:“神韵的舞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孙治翼表示:“男舞蹈演员的舞蹈充满力感,非常好。女演员的舞蹈非常优雅,柔和且又十分细腻。

“舞蹈节目《水袖》的舞蹈和服装给人一种亲切又宁静舒服的感觉。“对孙悟空比较了解,那个节目让人感觉很亲近,非常好。背景画面中的佛祖手掌上的孙悟空一下子跳到舞台上的景象,绝妙地活用了现代影像技术,非常独特。”

孙治翼又说:“神韵上次来韩国演出的时候,我买了票,但是因为时间不允许,错过了观看的机会,这次朋友买了张票作为礼物送给我,我就来了。”

神韵两小时的精彩表演深深吸引着观众。看完上半场的孙治翼表示,精彩的舞蹈表演目不暇接,只感觉时间太短。

网球会前会长:今天真的看到了天国仙女

大邱广域市网球联合会前会长金宜正看完演出后开怀的说:“非常非常好,云端仙女、天国仙女这样的事情只是听说过,今天直接接触到了,我真的看到了仙女。”

金宜正说:“一个个背景画面把我带入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深处,在其中我领悟到了用语言无法表达的感受,看着神韵的演出,我感觉自己得到了升华一般,同时让我看世界的视野更加开阔了,今天的体验真的非常棒!”

他回想着神韵的演出边说道,“《选择》那个节目将人类内心善恶充分展现在故事中,最后善良战胜了邪恶。节目内容非常好。恶人在看到佛祖时惊慌失措逃跑的情景让人看了心里真痛快,背景画面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另外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就是神韵的服装,其色彩非常协调,非常美丽,其蕴含了非常浓厚的中国的味道。”

金宜正意犹未尽的说:“音乐也非常棒,音乐章节精炼、连接紧凑。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神韵的舞蹈用一句话来就是其展现了美之极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