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猎人拍龙卷风与彩虹同时出现罕见画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7日】

据国外媒体2月26日报道,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空中,美丽的彩虹邂逅凶猛的龙卷风,制造出一幅惊人画面。这种现象非常罕见。

巨大的龙卷出现在天空时,多数人都会锁好门窗。但威胁减小后,追踪者就会近距离观看。他们发现,彩虹遇到龙卷风,看上去两者相距只有数英里。荷兰“风暴猎人”彼得-古德对龙卷风非常着迷,他拍到了这个壮观画面。发现彩虹碰上龙卷风时,古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随着3月渐近,美国“龙卷风猎人”开始密切关注东南部,因为该地区常出现风暴,而且可能形成龙卷风。气象预报员说,如果3月1日或2日出现漏斗云,并不代表它们是最早的。1月底,龙卷风季开始,而且破坏力巨大,阿拉巴马州已有两人分别死于龙卷风。

初步报告显示,上个月出现95个龙卷风,但风暴肆虐的2011年1月却仅有16个龙卷风。龙卷风季通常从3月开始,然后在接下来数月内持续升温。相比飓风季,这些风暴季更难预报。

龙卷风太小,出现时间短暂,所以科学家很难进行季节性预测。他们不会形成像暴风雪和飓风一样大的规模,而暴风雪和飓风天气很容易观测。龙卷风比较普遍,但往往发生突然。形成的龙卷风的风暴出现后可能只持续数小时。飓风和暴风雪就不同了,它们行动缓慢,在卫星图上会移动数日。

飓风接近时,数日内沿海地区得到警告,疏散当地居民。对于龙卷风来说,气象部门能够提前20分钟通知当地居民,就会被认为是个胜利。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诺曼市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国家强风暴实验室科学家哈罗德-布鲁克斯表示:“2011年3月,密苏里州乔普林市的龙卷风导致158人死亡,非常强大。即使你在野外,有时也能对它的强度和开始速度感到吃惊。”

如果预报员预测1英里外有飓风或暴风雪,结果也会很严重。但对于龙卷风来说,在1英里以外,可能就什么也不会发生。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龙卷风都非常灵活,所以应对龙卷风更加困难。

被卷起的一块碎片绕整个龙卷风飞一圈,只需要几秒钟,而绕着龙卷风转一圈,需要用数小时。虽然龙卷风较小,但风势可能更强。从1950年以来,美国出现58个风速高达200英里(约合320公里)的龙卷风,其中有6年连续出现这种规模的龙卷风。风速达到155英里(约合248公里)的飓风却只有3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