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古城墙年代上限或提早到战国时期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6日】

据大陆媒体2月27日报导,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月27日表示,在目前正施工的寿县西城门复建工程中,文物部门前期考古发掘已完成,在城墙中发现包含有比较纯正的战国时期陶片的地层,意味着安徽寿县古城墙年代上限或提早到战国时期。

据了解,寿县古城有四个城门,每个都有瓮城,东门和北门基本保存了原有的形态。1975年,当地县委县政府为了方便交通,拆除了南门、西门瓮城。

近年来,学者和当地政府为了恢复寿县古城墙原貌,力争恢复寿县西门,国家文物局力促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在恢复西门原貌之前,要求对西门基址进行科学的考古发掘。

据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介绍,2009年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寿县西门基址进行了第一次发掘,发掘面积600平方米。由于寿县城内出城的交通压力,当年的发掘时间仓促,但是找到了西门瓮城基址的范围,城门楼承台的大致位置也有了初步认定,而且确定了西门出门门道的走向。

2011年底起,针对西门重建的需要,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西门基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重新肯定了第一次对西门基址的认识,而且对西门承台的大小和具体位置进行了比较客观的认定,对门洞的大小、进深,瓮城的形态、出门门道的铺设和方位都有了翔实的数据。

截至目前,前期考古工作已全部完成。文物部门在西门基址南对城墙进行了解剖,通过解剖,在最下层发现了包含有比较纯正的战国时期陶片的地层,文化堆积从下到上包含有汉代、唐宋和明清、民国时期的地层。

研究员表示,说明寿县古城墙的年代上限可能提早到战国时期,并历经汉、唐宋、明清、民国多个时期的修缮和使用,以致今日的完美状况。这些科学考古发掘获取的信息为研究当地文化、历史变迁提供了坚实的实物资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