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现神秘“二月火球” 起源仍是迷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6日】


天空中现神秘“二月火球” 起源仍然是个迷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月,每年这个时候的夜空,都会出现一种天文现象,它被称为“二月火球”。当流星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相对速度较正常水平更低,且轨迹也显得较低平,这些太空岩石在天空中燃烧更加“猛烈”,亮度可超过金星,因此天文学家将其比喻成一个“火球”。

在整个二月期间,北美地区(美国)都可看到这美丽的瞬间,它将成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以及世界各地天空观察爱好者的新目标,以揭示其神秘的“起源”。在过去的五十年内,“二月火球”已经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观测、研究,科学家认为流星在二月期间会表现出奇特的轨迹和行为,比如亮度更亮,这些特征与其他月份相比是继而不同的,其中的原因却尚不得而知。

“火球”拖出长长的轨迹

根据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物理学教授彼得·布朗(Peter Brown)介绍:这些怪异火球的轨迹等特征显得特别缓慢和尖锐。科学家观测发现火球击中地球高层大气顶部的速度低于15千米每秒,大约为3.35万英里每小时,此后速度将迅速降低并进入五万米高度的地球大气。该现象在今年的2月1日于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沃斯堡地区出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部署在新墨西哥州的天空观测相机捕捉到亮度可比拟月球的火球,当时该火球处于500英里远的高空中。

结果计算,研究人员发现我们所看到火球的大小为三至六英尺宽,据目击者达林莫伦(Daryn Morran)叙述:火球的亮度以及持续时间比周围的背景发光物更亮、更长,当火球划过天空时,一共持续了大约八秒钟,并能清楚地看到火球开始逐渐减速,最后如同鞭炮般爆炸成数个部分,经过数次的摇曳、闪烁之后渐渐地烧尽。

每年的二月,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称之为“火球节”,并绘制出全天“火球”分布网。分别由位于格鲁吉亚、阿拉巴马州、田纳西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六台天空观测相机拍摄,到目前为止已经观测到六个天空火球。大小从只有篮球般体积到一辆公共汽车不等,其原因仍然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大的挑战。但据位于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空间流星体环境办公室科学家比尔库克(Bill Cooke)介绍: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神秘的火球来自于小行星带,而且分散于小行星带各处。由于它们没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因此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谜团。

不过,库克和他的研究团队绘制的全天“火球”分布网可能为该谜团提供一个关键的答案。美国宇航局的智能摄像系统的优点在于几乎可以建立起流星体的轨道,当我们观测到一连串的火球正在划过天际时,智能摄像系统就能马上告诉我们这些流星体是从哪儿来的。到目前为止,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火球来自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西安大略大学布朗教授认为他们并不起源于同一个地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