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现7级火星震 或助寻找火星生命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3日】

通过研究火星表面悬崖上落下的石砾以及留下的滚动轨迹,科学家发现近期火星震的证据。

据搜狐科学消息引述外媒报导,近日,地质学家在火星表面观测到类似于地面地震7级的火星震,并表示像这样的火星震对于搜寻火星生命十分有益。

火星地质活跃性 或发现生命体迹象

非盈利性火星协会主管、火箭专家罗伯特‧朱布林说:“事实上火星地质活跃性意味着它可提供地热能,次表面液态水,以及发现一些生命体的迹象。”他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2月23日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

一支由伦敦大学贝克中心地质学家杰拉尔德‧罗伯茨带领的研究小组从美国宇航局轨道勘测器最新拍摄高分辨率图像中发现,火星地壳出现断裂,并显示出巨砾的移动痕迹。研究人员对比图像评估是否由于某种干扰所导致图像偏差,结果证实并非如此。同时,他们还分析了火星灰尘的覆盖证据,来评估此次火星震发生多久。

研究人员承认有多种因素会导致火星表面石砾出现松动以及移动。例如:陨坑边缘的冰霜土壤融化之后,时常会引起雪崩。一些研究人员表示陨石坠落也可以导致雪崩。但罗伯茨和他的同事发现偏离原位的巨砾具有一定的尺寸和一定的数量,偏离原位的石砾所分布范围在100公里的直径范围内逐渐递减,从火星瑟伯勒斯-福萨陨坑的断层线的中心点向外延伸,其中最大的偏离原位石头直径达到20米。

罗伯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协会的新闻稿中指出,假设火星表面石砾移动与火星震相符,那么震动强度则从火星震中心位置逐渐扩散和减弱。基于火星震破坏等级表明此次火星地质活跃性等级相当于地面地震7级,接近于2010年海地地震灾难。

人们或许会认为这对于未来火星探索任务是一个坏消息,如果你是一位身处火星表面的宇航员,7级火星震并不是你所希望发生的事情。如果你是一位天体生物学家,这或许是一个好消息,地质活跃性将为火星表面之下的微生物提供能量来源。同时,正如朱布林所认为的地震活动可为未来建造人类基地提供能源。

2.5亿年前绒毛 或为火星生命提供支持

据空间科学网报导,美国科学家在一块远古时代的食盐块中发现了很多年代久远的绒毛纤维。据专家测算,它们至少经历了2.5亿年的时间,这也是科学家们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为古老的生物物质。

值得关注的是,科学家在火星上已经发现了盐沉积物,而这种盐沉积物和地球上发现的这个食盐块是一样的物质。两者同样经历了上亿年时间,而且盐沉积物在保存生物物质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无论火星和地球上的盐沉积物都具有这样的功能。

科学家坚定地认为:如果在地球上的盐沉积物中发现这个纤维,那么在火星的盐沉积物也可以发现生物物质,生命不会一点踪迹都不留下。科学家期待着能在火星的盐沉积物中发现类似的生命物质。对此,科学家非常有信心。曾经鉴定过火星盐沉积物的专家就明确表示:地球盐层中发现绒毛纤维将为在火星盐层中寻找生命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北卡罗莱纳大学生物学教授杰克•格里菲斯表示,这些食盐就像一层保护膜一样,保护着远古绒毛纤维不被细菌侵蚀掉。这些绒毛是由最简单的葡萄糖分子组织叠加在一起形成的,这些葡萄糖分子一层叠一层。

这些葡萄糖分子构成的绒毛将是火星上曾经存在生命的最佳证据,因为在地球上远古盐块中发现生物,那么在火星的盐矿物质中也可以找到生命物质。“这些纤维材料的历史久远,而且它们也可以如此直观的被人们所观察。发现它们的时间正好就在火星表面发现食盐沉积之后,真是太巧合了。”

帮助鉴定火星盐沉积物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地质学教授菲尔•克里斯蒂森(PhilChristensen)表示,“如果有机生命体突然消失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我们就没有证据来证明它曾经存在过。而如今这些绒毛的发现则可以为生命体曾经存在的证据大大增加筹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