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拍南非水域直径148公里海底漩涡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2日】

国宇航局“泰拉”卫星在南非海岸拍到这个90英里(约合144公里)宽的漩涡,表面上看起来极其危险,但实际上它能从海底带出营养物质,更有可能为创造生命提供重要基础。

据大陆媒体2月23日报导,美国宇航局卫星最近拍到一个巨大的“海底风暴”形成的惊人照片。

这个海水漩涡大得惊人,直径足有93英里(约合148.8公里)。2011年12月26日,“泰拉”卫星在南非海岸附近水域拍到它的形成过程。但这片水体并不构成威胁,所以没有必要警告国际航运,也没有必要担心那些可怜的鱼儿会被卷进这个无休无止的“滚桶洗衣机”里而无法脱身。

这张来自泰拉卫星的照片显示,涡流正逆时针旋转,水周围由外向内渐成蓝色,中心最为突出。

实际上,这个海底风暴更可能为创造生命提供重要基础,因为它能把营养物质从海底带到海面上来。海底风暴在海下形成奇异的漩涡形,所以称为涡流更为贴切。

专家认为,这个逆时针旋转的涡流来自在非洲东南部和南非南部附近水域流动的阿古拉斯海流。阿古拉斯涡流又叫“海流圈”,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洋涡流,它们把温暖的盐水从印度洋带到南大西洋。阿古拉斯涡流把小鱼从大陆架带走。如果一个涡流通过渔区,捕渔量将大大减少。泰拉卫星拍摄地球自然色图像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个异乎寻常的现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