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古发现磐安明代造纸厂遗址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2日】

 

据大陆媒体2月22日报导, 近日,浙江省磐安县尚湖镇岭干村东南方向一个叫长坑口山坳里,发现并试探性挖掘古代造纸厂遗址,面积3亩左右。

发掘人员在遗址现场发现了造纸池,底部有石灰和黄泥,厂房墙屋基等,当地村民说,遗址东侧路段一直被村民叫做“纸厂后门”,遗址周围依山傍水,三条溪流在此会合,山上有大片竹林,为造纸提供了原料和水资源,上世纪60年代,村民在此发现了古时造纸用的石臼和石磨,现在还保存在村里。

磐安县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据史料记载,南宋时期岭干村是绵延百里的竹海之乡,岭干造纸以土纸为主,又叫二元纸,色泽黄亮、纸质细腻、抗拉力强、耐皱耐折、吸水性好,是当时书画、印刷、装帧用的上等好纸,明代是岭干土法造纸产业的鼎盛时期,他们猜测可能是明代的造纸厂,目前做初步挖掘后,准备请省考古所的专家作鉴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