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绵山风光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3日】

绵山,距山西省介休市区20公里,集道、佛、儒三教于一山,方圆几十里的岩上岩下,名刹古庙星罗棋布。它之所以享誉海内外,在于它步步有景,景景有典。晋文公名臣介之推携母隐居被焚于此,是我国清明(寒食)节发源地 。悬空建筑和亭榭之多是绵山的一大特色,总共不下三十余处,大罗宫,被称为“天下第一道观”;还有抱腹岩等数以百计的天然岩洞。抱腹岩之“腹”大,抱二百余间殿宇、馆舍及一两千名游人于“腹”内,容两千年历史文明于其间,堪称天下第一岩。兔桥、鹿桥、天桥、古云梯、铁索岭、慑神崖等险道惊魂慑魄,令人赞叹叫绝。

綿山大門

開門見山

峰迴路轉

層樓疊閣

殿宇林立

游龍蟠空

天橋,全長300余米,橋寬僅1米左右,距離谷底300余米
絕壁攀岩


道通天地

德貫古今

崖壁生輝

空谷幽長

懸觀暗道


無道不險

空中樓閣

峭岩陡壁


寺古雲常在,岩空勢欲傾,抱腹岩,形如兩手抱腹,高約60米,長約180米,深約30米,腹大驚人,抱二百餘間殿宇禪房
鳥拂金鈴渡,僧緣石隙行
坐聽梵響處,花雨落無聲,雲峰寺,建在一個天然抱腹岩洞中,寺廟分上下兩層,由淩空棧道相連接。

絕壁“之”路,全長三百余米四百多級臺階通往正果寺

垂直極限

行空望佛,正果寺,建於懸壁之上,讓人歎為觀止,內有12尊包骨真身舍利像。

高屋建瓴

清明之源,介公祠,中國最大的石窟寺,寺內的彩塑講述著介子推“割股奉君”的故事。“寒食節”(清明節)就是紀念介子推的

神清氣閑

路盡山尤勝

溪深水愈豪

棲賢探險,棲賢穀,蜿蜒而上,九曲一線,以險著稱。

漫步崖間

身臨其境

水濤留仙,水濤溝,十裏水溪,湍流不息,大小瀑布近百處,形成“十裏畫廊,疊瀑大觀”。

潺湲清瀑


空中“巴士”

道觀之最——大羅宮,被稱為“天下第一道觀”,建築面積達三萬多平米 ,高達 100多米,是中國最大的道教宮殿。

近水樓臺

群峰竞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