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车每公里污染物排量是汽油车的3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1日】

据大陆媒体2月22日报导,电动汽车更清洁环保这一说,虽然没挑明,但隐含一个推断,就是电动汽车不烧矿物燃料,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考虑电动汽车用的电是哪儿来的。在中国,电是来自矿物燃料。中国有85%电力采用矿物燃料发电,发电矿物燃料中有95%是煤。

为什么说电动汽车比大排量汽车对人更有害?至少在中国是如此。

中国目前很盛行电动汽车,可是电动汽车在防治污染、清洁环境和保护人类健康方面并没有什么益处。

驾驶丰田普锐斯电动汽车,飞驰在城镇各地的每一位司机,都有一个隐尔不宣的想法:我正在拯救地球,你们在做什么,你们正在烧肮脏的矿物燃料。

燃油汽车排放二氧化碳和细颗粒物质,包括酸类、有机化学物质、粉尘、和其它污染物,已经证实这些污染与呼吸道疾病、心脏疾病以及癌症有关。

发表在美国《境境科学技术》期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使用电动车辆可能并不会使环境更清洁,尤其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更是如此。

美国田纳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助理教授克里斯·谢里和他的同事在研究中发现,在空气污染对公众卫生损害方面,电动汽车每行驶一公里比汽油动力车排放污染物更大。没错,电动汽车确实比燃油汽车更脏。

这又是为什么?谢里说,电动汽车更清洁环保这一说,虽然没挑明,但隐含一个推断,就是电动汽车不烧矿物燃料,所以它们更清洁环保、对人类也更安全,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考虑电动汽车用的电是哪儿来的。在中国,电是来自矿物燃料。中国有85%电力采用矿物燃料发电,发电矿物燃料中有95%是煤。

电动汽车排放量与燃油汽车相比较是很难断明白,因为你不能只比较排放量,”谢里说,就拿汽油发动机汽车来说,一份排放量,导致一份对健康的损害,这种汽车排放污染物是被同一地方的人吸入的。

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不同,它排放的污染物是从发电厂排出的,而这种汽车却在用在其它地方。撇开其它问题,只看电动汽车的排放问题,显然可以给它贴上清洁卫生的招牌。但是,谢里说,你一旦将遭受电厂排放物污染范围内那些人都计算在内的话,这种假说有失公允。中国的现实是:电厂排放空气中潜在的有害微粒,四处飘散,污染了城市和边远地区的所有人群。

如果按汽车每公里污染物排放量,中国电动汽车自然优于被认作最污染环境的传统汽车。但是按平均排放量计算,电动汽车每一位旅客的排放量高于汽油车旅客的3倍。电动汽车污染物排放量低于柴油车,与柴油公共汽车持平,但柴油公共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可以通过装载旅客数量减少影响。“如果我们比较汽油车与电动车的排放量,就可以看出电动汽车非常非常不好”谢里说 ,所以问题关键在于,你不得不承认电动汽车排放污染物,最终体现在相去甚远的发电厂,而不是电动汽车的排气管。

问题是,中国政府近几年,出于善意愿望,尽力推广使用更加生态环保的能源,一直在推广电动汽车、电动踏板摩托车和电动滑板车的使用。这种努力成效显著,以致于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飙升,年增长率达到86%。目前中国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达到1亿辆之多,数量是汽油动力车的2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