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不敌反恐 WHO保密禽流感2研究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1日】

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旨在开发疫苗、阻止蔓延,却也可能把致命武器交到恐怖分子手中。世界卫生组织(WHO)邀集22名公共安全和流感专家学者讨论后,日前宣布暂时保密2项研究的细节。

荷兰和日本两个研究小组发现,H5N1禽流感病毒株经过改造可制出超级病毒。美国国家生物安全科学咨询委员会(NSABB)担心,研究成果会被恐怖分子所用,要求删除论文关键内容。世界卫生组织(WHO)上周邀集22名公共安全和流感专家学者讨论后,宣布研究细节将暂时保密。

《纽约时报》稍后报导,美国《科学》和英国《自然》杂志原本计划在三月中旬刊出这两个研究小组的论文,他们对此决定表示意外,但将等待适当发布完整版本的时机。荷兰病毒学家荣.费奇(Ron Fouchier)和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河冈义裕仍然希望,在未来某个时间允许公开浏览他们的完整论文。

WHO上周的集会,主要在讨论如何于“应对病毒”和“反恐战争”之间取得平衡。专家们明白,公布前述研究结果,定然有助于遏阻禽流感大流行的努力,但也有被恐怖分子取得私制超级病毒技术的危险。WHO发言人因而宣布,在深入的风险分析完成前,基因改造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细节将暂时保密。

1997年开始,H5N1病毒在亚洲等地传播,最近10年出现了近600名患者,其中六成不治。传播路径基本为禽类向人类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极为罕见。因此有研究者认为,H5N1不会转化为人类易感染的病毒,或是变为人类病毒后毒性会减弱;荷、日的实验结果否定了这种乐观看法。

荷兰伊拉兹马斯医学中心病毒学家荣.费奇领导的小组发现,只要对现有H5N1禽流感毒株进行大约5处改造,传染力便会大大增强,于是他在雪貂的身上进行实验。费奇承认,这种病毒是“你所能制造的最危险的病毒之一”,但是他决定发表论文描述整个研究过程,当然包括了病毒株的基因改造。

引发争议的另一项研究也是有关H5N1禽流感病毒的,由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河冈义裕等人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共同进行,研究结果和荷兰的费奇小组几乎如出一辙,都发现病毒突变后易使哺乳类感染的某种基因。有些报导说,两个小组的进一步研究也已暂停。

这两份论文去年11月都在NSABB接受审查。尽管NSABB本身并没有权力阻止这些论文公开发表,但可请求相关专业期刊拒绝刊登。12月,两个小组向美国《科学》和英国《自然》杂志投稿的论文, WHO上周的讨论,倾向支持NSABB的论点。

NSABB主席保罗.凯姆(Paul Keim)先前就说∶“我想像不出还有什么比这更加可怕的致病源。我甚至觉得,和这种病毒变种比起来,炭疽杆菌都不算什么了。”NSABB成员之一、知名的禽流感病毒专家麦克.奥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也说:∶“我们可不能让这些重要信息落入坏蛋的手里,这等于告诉他们怎样作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