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绸之路:古老中亚崛起重回世界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18日】

丝路贸易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年前,丝绸之路就将中国的千年古都长安(今西安)与中亚、波斯(今伊朗)和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连接在一起。而新的丝绸之路,就是古老的中亚崛起,重新回到世界。

古老中亚的崛起

据《华夏地理》杂志报导,在面积与印度相仿的中亚地区,吉尔吉斯斯坦位置靠东。积雪盖顶的群山将这个国家的东侧和南侧与中国隔开,西面和北面则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其他中亚国家隔山相望。

报导称,在吉尔吉斯斯坦一个穷困的边远地区长大的阿里木.凯尔迪亚夫,算是中亚崛起之路上的领军人物。

几个世纪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上的核心地区。但这个国家的好运气在他出生的1968年之前早已结束了。据凯尔迪亚夫回忆,1990年大学毕业后,他为找工作发愁了很长时间。那会儿苏联正在闹解体,吉尔吉斯斯坦即将宣布独立。他说:“没人愿意雇我,家里人都在饿肚子。”

而今,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相互合作,使中亚五国名列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但对凯尔迪亚夫来说,新丝绸之路为他带来了更为实在的好处:

1991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宣布独立后不久,凯尔迪亚夫来到邻国哈萨克斯坦当时的首都阿拉木图,从一个中国商人手里一口气买了许多皮夹克。回国后将那些皮夹克加价脱手,赚了一大笔。

1997年,他在名为多朵依巴扎的集市里租了一个摊位,然后和中国的工厂合作,开始进口数十种服装,包括巨大流苏装饰的棕色人造革夹克、条纹西装和黑色皮马甲。在那些年,他赚的钱超过了2.5万美元。他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大家都没什么钱,但这个市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会。”

居民们在这里可找到全球各地的商品

对于生活在中亚的6,100万居民的机会,就是新丝绸之路的主旋律。在中亚各地,许多市场重新开张,人们可以坐享从世界各地不断涌入的商品。

中亚是丝路上的必经之地,在丝路沿线的巴扎里,当年的购物者可以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中国的丝绸、印度的茶叶、波斯的香料、罗马的玻璃器皿。通过与旅人的闲聊,当地人得以知晓天下事。

商人们也会谈起宗教,一位印度的圣者如何在菩提树下顿悟,从而创立佛教;或是麦加的一位先知如何在神的指引下写出《可兰经》;也有人带来那些征服者的消息:亚历山大大帝、成吉思汗、帖木儿;还有人讨论艺术、建筑和科学的最新发展,如中国的造纸术,或来自马其顿王国的吹制玻璃花瓶。

如今,中亚居民们同样可以在这里的市场上找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在比甚凯克的多朵依巴扎,数以千计的商贩们出售的商品琳琅满目,从波兰生产的彩色棒球帽到印度纱丽和伊朗的大包茶叶。

经济学家估计,多朵依巴扎大约创造了55,000个工作机会,形成的经济规模几乎占到吉尔吉斯斯坦整个国家的三分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