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公园火山进入活跃期 将带来毁灭影响性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11日】

电影《2012》中描绘的全球毁灭性灾难始于美国怀俄明州的黄石公园出现的地热异常现象,后来超大规模的火山与地震齐发,并进而引起了山崩地裂与惊天海啸,致使人类遭遇灭顶之灾。科学家们日前警告称,类似的一幕很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真正发生。

火山隆起引发担忧

综合外国媒体近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自2004年至今黄石公园内巨大休眠火山的高度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向上抬升,特别是最近三年以来,该火山口底部的海拔高度平均每年上升7.62厘米,创下了自1923年以来的最快纪录。

美国犹他州大学研究黄石公园火山活动的专家鲍勃·史密斯表示,由于其覆盖面积巨大而且上升幅度很高,这种现象的确非常引人关注。科学家们在研究后认为,黄石公园内火山高度的增加很可能是因为地下7至10公里处有一些不断膨胀的岩浆导致的。

黄石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它建成于1872年并在197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该公园主要坐落于怀俄明州的西北角,它向西北方向一直延伸至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其占地面积达7988平方公里。

超级火山或进入活跃期

科学家们曾推算出黄石超级火山的喷发事件。第一次喷发是在1650万年以前,之后它喷发了大约100次,有研究的只有最近三次,分别是210万年前、130万年前和64万年前。

210万年前的黄石火山喷发堪称地球上五大火山喷发之一,也是黄石超级火山可考史上爆发最强大的一次,是最近一次喷发的两倍。但是,火山喷出的岩浆量达到2450立方公里,形成的破火山口至今超过100公里,产生的火山灰足以把纽约州埋在20米的深处,或者把加利福尼亚州埋在6米的深处,整个美国一半面积都被覆盖。

一些零散的勘探资料表明,最近一次爆发所喷发出来的物质覆盖了约9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厚度达到了惊人的1500米,最终形成了黄石公园现在所处的这片海拔超过2000米的熔岩高原。

科学家们预测说,隐藏在黄石公园地下的世界上最大规模“超级火山”的喷发间隔约为60万年,而它的最近一次爆发很可能就发生在距今约64万年前。换言之,这座超级火山目前或许已经进入了喷发活跃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