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神韵完美融合中西乐器 太了不起!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08日】

2012年2月7日晚,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罗利市发展能源艺术中心的第一场演出圆满落幕。神韵美名已在罗利市口耳相传,各族裔观众慕名而来,高超的艺术造诣与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诠释令观众如痴如醉。场内掌声连连,气氛极其热烈。

专业芭蕾演员:特别喜欢演员之间的配合

专业艺术家司托玛尤父女一同观看神韵后,对演出赞不绝口。司托玛尤(Alix Sotomayor)小姐是专业芭蕾舞演员,从3岁半就开始习舞。

司托玛尤小姐表示,作为一个专业舞蹈演员,她特别能够体会神韵的艺术价值。她说:“我从小就跳芭蕾,对不同舞种都非常感兴趣。神韵舞蹈美得不可思议,演员的体态、舞姿真是太棒了!”

“我个人特别喜欢演员之间的配合,他们的动作整齐划一,简直就如军队般的气势令人惊赞。中国古典舞体现了中国文化及价值,例如‘和’,所以演员动作整齐,令我耳目一新。”她激动地分享道。

司托玛尤小姐最爱神韵富有感染力的编舞。中国舞包括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神韵艺术团的舞蹈风格主要基于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训练,并保持一定数量的中国民族、民间舞,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审美特征与民族性。中国古典舞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渊源,海纳了历朝历代的深湛智慧,形成具有传统审美意识的主流舞蹈体系。

小提琴家:神韵完美融合中西乐器 太了不起!

索托马约尔(John Sotomayor)先生作为专业小提琴家,每年都随团巡回演出。他对神韵的演出情有独钟。

索托马约尔非常喜爱关注神韵乐团,他说:“从音乐专业角度看,神韵完美融合中西乐器,真太了不起,这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

神韵艺术团乐团以西洋管弦乐为基础,以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中国乐器为领奏或独奏,演奏出的音乐优美动听,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

索托马约尔表示,西方传统音乐经常出现不连贯,因为乐器起承转合的停顿很长。但是神韵结合中西乐器,中国乐器填充了这些停顿,使得曲调非常流畅,把中西乐器的长处都发挥了出来。音乐非常出色,和舞蹈的结合更是天衣无缝。

索托马约尔先生也非常欣赏神韵的编舞,他说:“编舞如行云流水,场景的切换过渡到下一个也极其流畅。”

他表示:“一定会把神韵演出推荐给每一个喜爱艺术的人!”

大学教授:弘扬真正中华五千年文化 令人赞叹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授威廉‧考勒若斯(William Collres)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神韵太优秀了,演出唤起了我对中国的一些美好回忆。”

考勒若斯认为神韵演出很好地弘扬了中华五千年文化,他说:“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只有三、四百年的历史,神韵艺术团弘扬的是真正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他们为此所做出的努力非常好,令人赞叹。”

考勒若斯先生还说:“虽然现在社会上的很多舞蹈都在走下坡路,但神韵舞蹈非常高雅,而且神韵演出的整体性很强,很流畅,演员的自我约束力也很强,这一点显然比美国演员们优秀。演出中的主题也非常好。”

考勒若斯的夫人则补充道:“我们都非常陶醉于这场演出中。”

美国防系统中文博士:传统价值让我感动

Roger Noether先生是中文博士,讲一口标准流利的中文。当天,他带领国防语言学院的师生约三十人,从美国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的Fort Bragg驱车约2个小时,来观看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罗利的演出。看演出、学习中国文化是Noether先生此行的目的。

Noether先生说,神韵传递的传统价值让他特别感动。“比如孝道这一类的文化价值,这是我最关心的。”他说:“神韵的演出不仅能帮助学习语言,还能学到文化的内涵。这是她(神韵)的价值所在。”他补充说,对于现代人类,神韵演出不仅能让人学习传统文化,还能了解到传统文化的地位和重要性。

Noether先生连声赞叹神韵的演出很精彩,“这是没话可说的!”。通过观赏神韵,他觉得自己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他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值得去学习。他说:“中国传统文化有很深的内涵、很有价值,需要去传递和保留。”

Noether先生说前来观赏神韵演出的都是学校的尖子生,美好的演出能激发学生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今天的演出实在是很精彩,学生们看得都非常快乐,他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晚上。”

Noether先生曾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住过一段时间,他说:“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今的中国大陆已经没有什么保留,已经几乎无存了。”他接着说:“只有在这里,在神韵的演出才能看到。”

美陆军教授:《选择》是最感人的节目

前美国陆军高层芬克尔斯坦(Zane Finkelstein)先生与太太罗斯玛丽(Rosemary )一同观看神韵演出。芬克尔斯坦先生曾任美国陆军“艾森豪威尔项目”主席,也是美国陆军战争学院(U.S. Army War College)的教授。

芬克尔斯坦先生说 :“神韵演出非常激动人心。服装颜色缤纷,舞蹈优雅动人,音乐沁人心脾。”

他说:“歌词具有很深的中国哲学思想,但是神奇的是,作为一个西方人,我理解到了它所传递的信息,它触及到了我的内心。”

他进一步分享道:“我最喜欢《选择》,它对我而言是最感人、最有意义的节目,引人思考。作为人,选择自由还是暴政、选择正义还是邪恶?我认为这是本世纪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选择。”

太太罗斯玛丽最爱《水袖》的典雅秀丽,她更为天幕特效所倾倒,她表示从来没有见过天幕中的人从天堂飞下,然后出现在舞台的这种效果,如此逼真生动,非常棒。

钢琴家:神韵音乐很美

北卡音乐人海格塔格和律师丈夫大卫‧伯雷登一起观看了2 月7日的演出。海格塔格是一位钢琴家兼笛子手。年轻时曾跳过芭蕾舞,后改学音乐专业。

海格塔格透露,这是她第二次看神韵,她说:“神韵的音乐很美。我非常喜欢神韵演出,因为我本身就为亚洲文化着迷,读过很多亚洲文化方面的书籍。 ”

海格塔格说:“我喜欢神韵演出的舞蹈,简直太漂亮了,而且非常传统,如果让我将神韵中的舞蹈与芭蕾相较,神韵简直太漂亮了,动作非常复杂精巧,所以我更喜欢神韵的舞蹈。”

伯雷登表示:“这场演出非常令人陶醉,舞蹈棒极了,而且演出中用舞蹈所讲述的故事很有趣。”

他表示他对于演出中的男演员们的翻腾等那些舞蹈技巧非常佩服,他说:“那些舞蹈动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他喜欢演出中的第一个节目和那支关于孙悟空的节目,他说:“用扇子当武器,实在是非常传统,但也非常优雅。”

伯雷登透露自己是个音乐迷,曾经在大学时代的学校乐队里很活跃。他认为:“神韵的音乐非常悦耳,也非常传统,我坐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神韵乐团伴奏的那些音乐家们,我看到了一种中国的乐器,是那种弦乐器,非常大,但我却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我就是觉得神韵的伴奏非常动听。”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