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中部强震 增至43死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06日】

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菲律宾2月6日中午发生里氏规模6.8级的强烈地震,倒塌的建筑物及山崩掩埋了数十栋民房,至少43人死亡,另有40人据信失踪。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通报,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1时49分,震央位于中部内格罗岛(Negros)和宿雾省(Cebu),距马尼拉东南方约564公里,深度10公里左右,南部民答那峨岛一些城市亦感觉得到摇晃。

地震后,菲律宾当局对一些岛屿发出3级海啸警报。警方表示,拉里柏塔镇(La Libertad)海边渡假地区,有5间竹木小屋被海啸卷走,所幸没有传出伤亡。其他地区民众紧急撤离学校、商场及办公室。

警方表示, 拉里柏塔镇山区的索隆功村(Solongon)发生土石崩落,数目不详的村民被困在土石堆中。索隆功的3座主要桥梁也都出现裂缝,已经无法通行。一些民众听到土石堆中传出求援的声音,拿着铲子、锯子寻找生还者。

民防官员表示,据震央最近的滨海小镇塔亚桑(Tayasan),1个孩童死于墙面倒塌,目前还无法估计多少建筑物受损。地震时电脑、柜子、家电纷纷砸下,截至下午2时已发生4次余震,最强规模达5.8级,由于余震持续不断,民众在小镇的广场不敢进屋内。

东内格罗省贵芬甘市(Guihulngan)的市长说,崩落的土石掩埋约30栋房屋,29人下落不明,稍晚官员证实这29人已罹难。官员表示,现场发现4人死亡,另有1人在倒塌的市场中死亡。

宿雾市和巴科洛德市(Bacolod)的市政府已宣布当天下午停止办公上课,而卡兰班镇(Kalampan)也因电线杆倒塌,造成大片地区停电。由于当地台商均居住在宿雾市区,受这次地震影响不大,没有损失传出。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说,菲律宾中部今天又发生规模6.2级余震。余震的震央位于内格罗岛(Negros)杜玛奎特市(Dumaguete)西北方59公里处,震源深度35公里。

菲律宾1990年曾发生规模7.7级,近2千人死亡的大地震。

位于中美洲的萨尔瓦多,5日上午8时发生里氏规模5.1级的地震,引起一阵恐慌,但无人员伤亡或财物损失消息传出。本月以来,萨尔瓦多沿岸已发生规模2.6至5级的几起地震。

台湾东部的台东县6日,在县政府西南方约38公里处,发生2次规模分别为4.6及4.7级的地震,所幸无灾情传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