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南极冰层下的秘密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18日】

人类踏上南极大陆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已经知道,南极是一块被冰雪严严实实覆盖着的广阔大陆。而如今,人们想知道的是在厚厚的冰层下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

南极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平均气温为-79℃。地球上有记录的最低温度也产生在这里,前苏联科学考察队员曾测到一个令人吃惊的低温:-88.3℃!

如此低的气温是南极终年冰雪覆盖的后果之一。南极大陆总面积1400万平方千米,裸露的山岩的面积还不到7%,其余超过93%的地方全都覆盖着厚厚的冰雪。从高空俯瞰,南极大陆是一个高原,中部隆起,向四周逐渐倾斜。终年不化的冰层巨大而深厚,就像一个银铸的大锅盖,将南极罩得严严实实。因此,南极大陆上的冰层又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冰盖”。南极冰盖十分厚重,它的平均厚度为2000米,最厚的地方甚至达到了4800米。当南极处于冬季时,海洋中的海水全部都成了海冰。大陆冰盖与海冰连为一体,形成一个巨大的白色水源,面积超过3300万平方千米。

人们经过考察发现,南极大陆蕴藏着很多宝贵的资源。据说,南极石油储量十分惊人,仅南极大陆西半部分,蕴藏的石油可能相当于目前世界年产量的2~3倍。此外,约200余种金、铂、铜、镍、铝、锰、钼、钴、铀等之类的放射性矿物也陆续在南极被人们发现。

科学家们认为,既然南极有如此丰富的资源,那么南极大陆肯定不是自古以来就如此寒冷,应该有过一段相当温暖的时期。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学说来解释这一事实。科学家认为,在1亿年前,它是更大的陆地——风瓦纳大陆的一部分。这块大陆包括现在的南极洲内的许多地方,气候温暖,到处是成片成片的茂密的热带雨林。后来,因为海底扩张,大陆漂移,一部分大陆变成了今日的南美洲、非洲、澳洲、塔斯马尼亚岛、马达加斯加岛和印度次大陆,而另一部分则漂移到现在南极的位置上,成了南极大陆——一个寒冷的冰雪世界。

人们发现,南极冰层并不是那么简单,它里面还隐藏着无数的秘密!在冰层里科学家们发现了来自宇宙的类似于宇宙尘埃的宇宙空间物质,甚至在这里发现过陨石。实验原子弹时的人工反射性降落物、各种污染物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踪迹。科学家认为,如果能充分了解这些信息,那么人类的命运就可以被预测而知。南极冰盖简直是一份珍贵的地球档案。由于它是在低温环境下经过千百万年的日积月累形成的,因此,从中可以发现大量的地球演变信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