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基斯坦古代佛教遗址塔克西拉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30日】

塔克西拉(Taxila)考古遗址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塔克西拉城,今拉瓦尔品第西北35千米处。它是南亚次大陆西北部著名的古代城市遗址。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塔克西拉是印度次大陆最早有人居住的地区之一,地处连接中亚和西亚的通商道路“丝绸之路”上,其历史可上溯到史前时期。自公元前10世纪中叶起,该城即为犍陀罗地区重镇。公元前6世纪时为十六列国之一的犍陀罗国的都城,公元前4世纪末已成为南亚次大陆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孔雀王朝时期接受佛教,并定佛 教为国教,塔克西拉城成为信徒云集、香火繁盛的佛教圣地。进而发展成为宗教、哲学、艺术的研究传播中心。其后历经大夏、塞人和安息人的统治。至1世纪~2世纪贵霜帝国时期达于极盛,3世纪后逐渐衰落,8世纪后荒废。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曾到过此地,法显在《佛国记》中提到有关塔克西拉地名来源的传说:“竺刹罗,汉言戴头也,佛为菩萨时于此处以头施人,故以为名。”玄奘到此时,城已荒凉。

莫拉默杜拉是位于山谷中的一座寺院。

斯尔卡普城市遗址,是最重要的遗址之一。

莫拉默杜拉遗址出土的佛塔,这一式样成为后世佛塔的基本结构。

遗址于19世纪被发现。1912年~1934年和1944年~1945年,英国学者J.H.马歇尔和M.惠勤先后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发掘。巴基斯坦独立后,本国考古工作者继续发掘工作。

塔克西拉的史前遗址有两处:中石器时代的坎波尔石窟,深3米,宽7.6米,高3.65米,出土了大量器皿;萨拉卡拉的史前时期古墓是新石器时代遗址,共4层,总高度达5.5米,墓地内有大量石板封顶的墓穴。

遗址按时代先后可分为三个部分:比尔丘、锡尔开普和锡尔苏克。比尔丘属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的孔雀王朝时期,遗迹保存甚少位于比尔丘之西北的锡尔干普在大夏、塞人和安息人统治时期(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是一座军事要塞,四周环绕着长度是5.5千米,厚度是4.5米到6.58米不等的白石墙,城内街道和街区等有古希腊特色,遗址中发现的希腊式及仿希腊式的遗物较多。位于锡尔开普西北的锡尔苏克,是贵霜帝国统治时代(1世纪末一3世纪)建造的都城。城址呈不规则的长方形,长约1400米,宽约1。100米,有城墙环绕,其方形街区的布置和锡尔开普近似。

佛陀苦修像,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一座纯金的佛陀造像,有三顶华盖。

犍陀罗风格的佛像造型,有着西方人的面孔和罗马式的宽袍。

莫卧儿帝国时期的吉祥天女原木塑像。

在以上三个城址内和它们的四郊,发现有各类宗教遗迹,而以佛教最多。重要的佛教遗迹有达磨拉吉卡和莫赫莫拉都。前者兼有佛塔和僧院,后者则以僧院为主。塔克西拉的佛塔塔身高耸,层级甚多,和率堵波式圆冢不同,独具特色。

塔克西拉城址flJ土了大量遗物,现保存任当地的考古博物馆,其中以反映希腊风格和佛教艺术者为最多。锡尔开普城址曾出土了33件石刻梳妆盘,盘内浮雕出男女嬉戏、酒宴、希腊诸神以及海马、葡萄藤等图案,具有浓厚的希腊风格。还出土有希腊神像的浮雕、陶塑及爱奥尼亚式、科林斯式柱头等。从佛教的遗物中也·叮看到印度和希腊风格的融会,例如达磨拉吉卡佛塔的石刻沟上刻_i印度仙女形象,但却以希腊涡卷花草纹为装饰。此后属贵霜时期的锡尔苏克遗址有典型的融会印度、希腊风格的雕像、菩萨像以及佛传浮雕作品出土。

塔克西拉遗址是佛教和犍陀罗艺术的主要中心,它融会了本地及外来的文化艺术风格,在南亚、中亚文化史上有重要地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