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货币趣事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11日】

雅浦岛:巨石货币

雅浦岛:巨石货币

在所罗门群岛中的雅浦岛(Yap)上,你会发现世界上最大、最奇怪的一种货币:雷石(rai stone)。和它比起来其他那些小硬币就有些小巫见大巫了:这些中间有洞的灰岩石块直径能有12英尺,重达8吨。

由于雅浦岛缺乏制造这种雷石的灰岩石块,村民们会冒着生命危险,划着他们远洋航行的独木舟前往帕劳,在那里的山腰上切下这些庞然大物,然后用独木舟运回岛上。“(这些巨石货币的)部分价值在于其尺寸之大,但真正的价值在于来到岛上的代价,将它运回来时死去的人的数量,”

收藏家道迪解释说。至于其作为货币的使用,实际上这些石头通常留在原地,只有所有权发生变化。“一旦来到岛上,这些东西就不能移动了,但岛上每个人都知道谁拥有哪些石头,转让行为在公开仪式上进行,”道迪说。“但实际上这和在电脑上转账没有什么不同,可以想像一下,转账时钱真的移动了吗?只是银行账户和户主名字的关系发生了改变而已”雅浦岛政府已禁止雷石出口。为数不多的展示品存放在渥太华的加拿大银行大厅里。

扎伊尔:砍掉他的头!

非洲国家扎伊尔——即如今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没有多少钱可供浪费。因此,当约瑟夫。蒙博托的极权主义政权在1997年被推翻后,新政府发现,在它设计并发行出新的货币之前,国家陷入了现金紧缺的状态。

节俭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扎伊尔政府拿出了成堆的两万元面值的扎伊尔纸币,将上面的蒙博托头象挖掉,然后就投入流通了。

匈牙利:世界上最大额的钞票

担心通货膨胀?要想超过1946年左右匈牙利的通胀还是有些难度的,当时该国发行了面值创下世界纪录的货币:10亿亿辨戈(Pengo)。没错:100,000,000,000,000,000,000辨戈。换算成美元当时这张钞票价值约值20美分。

帕劳共和国:圣水银元

相比于美国将“我们信仰上帝”印在钞票上,岛国帕劳则更进一步。2007年,帕劳共和国发行了一种银币,上面印有圣母玛利亚的头像,并伴有一个微小的水瓶,里面装着从法国露德的山洞里取出的圣水。一年后,该国发行了该款银币的第二套,以纪念圣母玛利亚在那个山洞显灵150周年。

但圣水银元并不是第一种含有非常规材料的硬币。帕劳还发行过包含小块珠母贝的硬币,里面还镶嵌着陨石颗粒。库克群岛则更胜一筹,在纪念电视的发明时,它们将电视发明者贝尔德(J.L. Baird)的一段动态视频剪辑镶入硬币,使之成为世界上最迷你的“平板电视”。

东非:可以吃的货币

盐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支付工具之一。事实上,工资(salary)一词就来源于拉丁文“salarium”,后者指的是支付给罗马士兵用于买盐的钱。在中世纪,这是撒哈拉大沙漠地区的主要货币形式,并在东非被广泛使用。通常,人们会舔一下盐块,以确定它的真伪,然后将它掰成小块,用来找零。

收藏家道迪收藏的盐块货币(图中左上角所示)已经有1500年历史。其它难以置信、可以食用的货币包括:一种用椰子纤维包裹的姜黄香料纱球(图中右上角所示),曾在所罗门群岛的交易中使用;可可(或巧克力豆右下角所示),广泛应用于整个墨西哥和中美洲:帕尔马奶酪(图中左下角),这种奶酪极受推崇,在义大利曾被用作货币和银行抵押物。

还有一种特别的不可食用的货币:缅甸的有毒种子货币。这种货币至少可以证明,钱确实是可以从树上长出来的,或者至少是从灌木丛里长出来的。

德国:木质钞票

木头做的钞票对钱包来说可能很难装的下,但它们却是德国人在一战后为恢复经济的一种天才般的设计。当时,战争赔款协议令德国经济遭受毁灭性破坏,各地的乡镇开始印制“代用货币” (notgeld,又称“应急货币”)作为本地支付工具,使用的材质各式各样,有木材、铝箔、丝绸亚麻布和扑克牌等等,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当时的德国央行——德意志帝国银行(Reichsbank)恢复元气。

“他们意识到,收藏者将购买真正怪异的货币用于收藏,从而在实质上使之退出流通领域,让硬通货回归原位,”收藏家道迪说。他的收藏中还有一枚印在无烟煤上的硬币,如今极其罕见。

美国:死刑美元

美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而历史上它也有过很不稳定的时候。事实上,在美元的作用增大以前,它必须遏止假钞问题。“在北美殖民地时代早期,印制美元很容易,当时有很多印钞厂,钞票的做工也不是很复杂,没有太多的防伪措施,”收藏家道迪解释说。“因此,如何人为创造稀缺性呢?

于是人们在钞票上印下‘伪造者当诛’(To counterfeit is death)字样。当时所有13个殖民地都在它们的钞票上印了这句话,后来这句话最终被‘我们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取代。在‘我们信仰上帝’之前,实际上是‘我们信仰死刑’。”

加拿大20元银币上的外星人

瑞士法朗上印上2011年9月26日的Nibiru、地球、太阳等太阳系行星的排列

瑞士法郎上的Nibiru的和外星人

百元人民币正面有3只“猫”,其中两只呈跪拜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