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的摇篮黄河已死

——旅德环境专家认为中国的水问题将愈趋严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7日】

二零一二年是中国的龙年,中国人也自喻为龙的传人。旅德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认为,龙年中国民众将面临更严重的水污染问题,以及无法控制的缺水和洪水泛滥问题。

一月二十三号是中国的正月初一,正式进入龙年,二十七号是破五。据说破五这一天,民众从早晨开始放鞭炮,打扫卫生,把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出去。那么龙年,自喻为龙的传人的中国人将会面临什么问题,是否能把不吉利的东西都克服掉呢?记者采访了旅居德国的中国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
 
王维洛博士是当代中国反对修建三峡水库最具影响的批评者。他从环境、国土以及社会问题出发,著有多本有关三峡问题的专著。关于龙与中国,他首先对记者说, “中国人都相信龙是管水的。中国文化是和水分不开的,中国人的文化就是一个水的文化。但是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六十多年,在水利上花的钱最多,但是治水没有任何成绩,越搞越坏。”
 
那么和水密切相连的龙,龙年面临的是什么呢?王维洛博士说,“龙年来看中国的水的问题,那么我们首先第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是,中国的水越来越脏,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大家都注意到这个问题,环境污染这个问题在中国也许应该说是维权活动当中很主要的一个部分。因为在报刊上已经在公开讲,说是空气污染就是政治,二点五微米的空气污染还是十微米的空气污染,这两个问题的选择就是政治选择。那么从水的污染来看,最近我们不断地听到中国的河流被重金属污染的消息。而且听到很多的在河流边的污染,也就是癌症村的情况。所以污染,中国水污染在二零一二年将会更加严重。”
 
王维洛博士说,除了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龙的传人还面临无法控制的缺水,和一旦多雨就洪水泛滥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水多水少的问题,洪灾和旱灾的问题。二零一一年中国是基本上没有大的洪灾,但是不能够排除二零一二年中国也不会发生洪灾。同样的就是旱灾,二零一一年的时候中国的旱灾比较严重。而且旱灾是在中国被认为水最多的长江流域,二零一一年的时候,中国长江中下游就已经是水不够了。”
 
王维洛博士说,龙的传人面临的生态、生存环境应该说已经非常恶劣,“从中国的七大河流来看,四条河流已经在生态上被宣布死亡。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这都是在生态上已经死了的,因为已经失去了河流的自净能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