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达6年来最高峰 北极光“凤凰涅槃”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6日】

近期在地球出现近6年来最强烈的太阳风暴,北极光照亮了苏格兰、加拿大和挪威上空。一些壮观美丽的北极光独如凤凰涅槃重生!

1月24日,加拿大夜空出现壮观的北极光,随后加拿大宇航局发布了地磁暴警告。英国天文学会北极光研究部主任肯-肯尼迪(Ken Kennedy)称,北极光可能将于近日出现。苏格兰北部地区有时会看到北极光现象,但本周北极光将十分罕见地出现在英国东北部最南端,这意味着现已达到非同寻常的太阳活跃性。

地磁风暴可以产生壮观美丽的景象,但它们也会带来一些麻烦。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声称,由太阳风暴引起的地磁风暴将带来一些问题,其中包括:输电线电流突波、无线电波传播、电视信号和电话信号干扰等。

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专家表示,1月22日的太阳耀斑的放射线到达地球之后,可能部分继续传播直至1月25日。此次太阳耀斑等级被指定为强烈,而其他几处太阳耀斑则是较为猛烈。

太空气象中心物理学家道格-比尔塞克(Doug Biesecker)说:“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标识了两个较高等级的辐射区,分别标识为‘猛烈’和‘极端猛烈’。”自2005年5月以来,目前的太阳风暴辐射等级达到了最高峰值,以质子形式的太阳风暴辐射从太阳表面以每小时9300万英里的速度喷射。

比尔塞克说:“地球和木星之间的太空区域充满了大量的质子,其数量非常多,是无法消除的。”他解释了该现象为什么会持续逗留许多天。美国宇航局飞行医师和太阳研究专家检测该太阳耀斑目前处于预期效应状态。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罗布-纳维亚斯(Rob Navias)称,他们决定让国际空间站的6位宇航员不采取任何措施,使他们避免太阳辐射。

图为太阳东北半球喷射的太阳耀斑,太空气象官员称目前已达到近6年来地球最强烈的太阳风暴值美国宇航局戈达登太空飞行中心、天主教大学物理学家安蒂-普尔金恩(Antti Pulkkinen)指出,一次太阳风暴喷发是经历了连续“重拳出击”形成的。

最早出现的电磁风暴是继质子形式的辐射之后出现的,之后最终出现日冕物质喷发,这些等离子体是从太阳自身喷射的。比尔塞克称,通常它们以100万-200万英里的时速传播,在特殊情况下这种风暴非常快速,可达到时速400万英里。

等离子喷发可带来地球上诸多显著问题,例如:输电网中断。1989年,一次太阳风暴导致加拿大魁北克省出现大面积灯火熄灭,并且产生的北极光范围向更南端延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