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竟然改变了人类的记忆习惯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5日】

古代人结绳记事,今天的 Google世代更将互联网变成脑袋,成为主要记忆来源。美国哈佛大学等研究员发现,有了互联网,尤其是搜寻网站 Google这个“外置记忆体”,人们往往只记得在那里搜寻资料而不记资料细节,大大改变了脑袋记忆功能。

哈佛大学、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员,进行了四项测试证明这理论。第一项测试人们对电脑相关字的认识,是否较其他字快。第二项测试人 们是否记得 40项明知将来要用的资料细节。第三和第四个测试人们对在网上那里搜寻资料的记忆力,以及他们是否记得搜寻位置多于资料细节。

四项测试完成,结果显示互联网改变了人脑的记忆功能。先是人们对不会再用的资料记忆速度缓慢,有人“甚至索性不记不再有用的资料”,但记忆将来再用的速度 较快。其次若人们预知可上网,他们会记得搜寻资料的位置,多于资料本身。此外,若可 24小时上网,人们“很少离线”,更记不起在未有互联网的世代如何搜寻资料。

研究员总结报告称:“互联网的来临,随同精算搜寻器的出现,令获取资料易如反掌。人们想得到资料,无需花很大力气。我们可‘ Google’旧同学,上网找文章或搜寻个别演员资料。”

当人们遇到难题,每每第一时间想起上网找答案,大多不会尝试记忆资料本身,反而倾向记忆可搜寻相关资料的位置,互联网俨如人类的“外置记忆体”,把原应用脑袋载着的记忆,不再记着。

互联网改变人脑记忆功能的课题,已不是第一次。美国技术专家卡尔( Nicholas Carr)去年出版的《 The Shallows: How the Internet is Rewiring Our Brains》一书,已提到互联网令人脑重组,不再能长期维持集中力,接受测试的人思维有变,已不能好好阅读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的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 ( War and Peace)。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