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再传5死 台急诊人数激增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5日】

台湾卫生署目前公布了最新增加的5例流感并发症死亡病例,最小的14岁,最年长的93岁。医师表示,这几天天气湿冷,就连到医院挂急诊的病患也比平常多出了2、3成。

据报导,5名死亡病例中4个案例分别具有糖尿病、高血压、中风、失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肝硬化、慢性肾脏病及肺癌等慢性疾病史,另14岁男性个案无潜在性疾病,5名个案均未接种流感疫苗,感染病毒型别4例为B型,1例为A型,发病后分别因呼吸衰竭、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并败血性休克及肺炎并多重器官衰竭、呼吸衰竭死亡。

新年“症候群” 感冒、肠胃炎患者翻倍

过年期间,台湾许多风景区人山人海,其实医院急诊室也是个“另类热点”,因为民众大吃大喝,四处游玩,加上气温太冷,初三开始就有不少人挂病号,医师统计几天下来发现,感冒着凉的,或肠胃发炎的患者,都比平常暴增一倍,这两种状况加起来,几乎占了新年急诊的60%。

台大医院急诊室医师说,的确这两类加起来几乎构成“过年症候群”。急诊主治医师颜瑞升表示:“发烧感冒这种病患,差不多40%,另外肠胃道,一些问题,包括肠胃炎这种,病人差不多10%到20%左右。”

医师建议大家,多洗手,少吃生食,注意保暖,不要玩过头,毕竟宝贵几天假期,生病跑医院,哪都不能去,当然太可惜。

台卫生署呼吁民众勿轻忽流感严重性

台湾卫生署表示,台湾目前已处于流感高峰期,新年期间天气湿冷,民众至人潮众多处应注意呼吸道卫生及咳嗽礼节,如有呼吸道症状者,请务必戴上口罩。家中若有发生流感并发症之高危险族群,如婴幼儿、年长者及具慢性疾病患者,于感染流感后应多加留意,尽速就医治疗,避免并发严重并发症,并须特别注意是否出现流感危险征兆(如呼吸短促、呼吸困难、发绀、血痰或浓痰、胸痛、意识改变、低血压或高烧持续72 小时等),如有上述病征应即刻前往适当医院,掌握复杂疾病之黄金治疗时间。

依据该署疾病管制局流感疫情监测资料显示,本年流感季(自2011年7月1日起)迄今,累计共737例流感并发症确定病例(上流感季同期 1,045例),其中36例死亡(上流感季同期107例),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为每百万人口31.8%,死亡率为1.6%。

台湾卫生署再度呼吁民众勿轻忽流感严重性,并吁请医师于看诊时,留意流感病程之可能样态,注意危险征兆,妥善处理复杂医疗问题,降低患者发生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的风险,共同防治流感及其并发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