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球发现莫桑比克变色龙新物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4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新的变色龙物种“Nadzikambia baylissi”,在谷歌地球的帮助下在莫桑比克被发现。

木兰吉山保护组织的朱利安-贝里斯博士借助谷歌地球的卫星图像辨认了一个特别有趣的森林斑点。随后拍摄到得与众不同的变色龙照片吸引南非伊丽莎白港博物馆的比尔-布兰奇教授踏上莫莫桑比克发现变色龙新物种 藏身丛林难以发现桑比克中部Mabu山的探险征途。那么结果呢?他发现了一种变色龙新物种,而且是Nadzikambia所属的第二个已知物种。

寻找变色龙是非常困难的,毕竟它们最出名的就是隐藏它们自己。探险队的布兰奇说:“使用聚光灯在森林里筋疲力尽的探寻了四个夜晚,终于发现了四只变色龙,它们区别于任何已知的物种。”“谷歌森林”是一个孤立的湿绿地环境,这就增加了这个新物种生存在这个草木丛生的森林中的可能性。

这个新物种名字是为了纪念贝里斯,他除了通过卫星图像寻找特殊物种栖息地之外,也曾经组织了许多次Mabu山探险。到目前为止只有四只变色龙被发现,这样就不可能评估物种起源多样性。也就是说,分子和形态学数据确定了区别于它的姐妹物种的独特性。

每一个新物种的发现都增加我们对于生物多样性的理解。这个新物种的发现增加了变色龙山地森林栖息地高度差异性的证据,这些栖息地通常较小,极易受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护栖息地的问题不断增加,因为这些地点不受保护而且经常被本地人作为木材采集和野生肉食的来源地。布兰奇和他的合作者克里斯托-多利注意到在Mabu山仅存有大约7000公顷(17300英亩)森林,并且这里也栖息了森林毒蛇、未记载的变色龙和许多没有记载的无脊椎动物,其中也包括淡水蟹和蝴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