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发现北冰洋淡水增多 或致欧洲变冷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4日】

英国研究人员2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北冰洋一处大型淡水水体水量正在增多,可能导致洋流变化,使欧洲气温下降。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国家海洋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使用卫星观测全球海平面变化。他们发现,自2002年以来,北冰洋西部波弗特海水面上升大约15厘米,淡水量增加至少8000立方千米,相当于北冰洋区域淡水总量的10%。

波弗特海淡水主要来自径流和冰雪融水。按研究人员的说法,波弗特海淡水增加关联波弗特流涡运动。

波弗特流涡位于加拿大西北部沿岸以北的波弗特海内,按顺时针方向运动,形成停滞区,属北冰洋表层环流的一部分。

一些气候模型显示,海风使得波弗特海中部水位高于周边。研究人员推断,全球温度上升可能打乱波弗特流涡原有“节奏”,导致水面上升。

暂时没有更深入的研究证实这一推断。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凯瑟琳·贾尔斯说:“结果表明,风向逆转将导致这些淡水进入北冰洋其他水域,甚至大西洋。”

报告认为,这些冰水混合物外溢将减缓为欧洲带去温暖海水的墨西哥湾暖流运动,使得欧洲气温下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