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称4年内东京大地震发生概率高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3日】

据大陆媒体1月24日报导,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率领的研究小组1月23日公布研究结果称,今后4年内,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南部地区发生里氏7级的直下型地震的概率很高,约为70%。直下型地震即震源位置所在地发生的地震,在大城市及其周围地下发生的直下型地震,往往会给城市造成巨大损失。

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推进本部”在去年的日本大地震发生前,根据过去的地震发生间隔数据等,曾估算东京直下型地震的发生概率在30年内为70%。而平田直指出:“关东南部地区发生直下型地震的概率本来就非常高,由于去年的日本大地震,地震活动更加活跃,发生的概率变得更高了。”

平田直指出,在地震学领域,以往的经验显示,地震的发生次数与震级是成反比的。震级如果小1级,地震次数将增加10倍,反之,震级提高1级,发生频度降至十分之一。根据这个经验法则,如果发生10次里氏5级地震,则会发生1次里氏6级地震。

研究小组根据这个经验法则,对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南部地区的地震进行了估算,计算出发生里氏7级直下型地震的概率在4年以内为70%。

平田直指出:“由于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东京直下型地震发生的概率正在增加,应该加强房屋的抗震能力,固定家具,并且通过行政手段加紧采取防止木结构建筑燃烧的措施。”

不过武藏野学院大学特聘地震学教授岛村英纪指出:“研究小组使用的十分之一经验法则是根据全世界的地震经验计算出来的,对于特定的地震在多大程度上适用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不过他也警告说:“日本大地震之后,地震活动逐渐由海域向内陆地区转移。在福岛县,以内陆断层为震源的地震活动正在不断发生。这种地震活动逐渐南下,就有可能在东京地区发生直下型地震,所以有必要引起注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