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311”地震诱因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3日】

据日本新闻网1月20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在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1个月前,在震源附近共产生了两次小型的岩盘移动现象。研究表明,很有可能是这个岩盘移动现象,引发了那场威力巨大的地震。

据悉,此次研究是以论文的形式刊登在1月20日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研究者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助教授等,通过在宫城县、岩手县设置的14个地震仪记录下来的数据,一共对1416场地震进行了分析。研究者再根据每一场小地震的发生时间和地点做出总结,结果显示,随时间推移,地震发生地点从日本北部慢慢下南部移动,最终靠近东日本大地震的震源。

据悉,这一现象从去年2月中旬开始,在共2周时间内发现地震活动是由北向南移动,渐渐接近大地震震源。去年3月9日发生7.3级地震之后,震源再次向南移动,大约2天后(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了。

不过,目前该研究还处于论文讨论阶段。报道指,如果上述地震规律能够得到证实,今后就可以加以运用,对地震的预测将是一个福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