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发现一处红山文化早中期聚落遗址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9日】

据大陆媒体1月20日报导,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赤峰市林西县境内抢救性发掘一处红山文化早中期聚落遗址,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百余件。

据了解,这个遗址被命名为柳树林红山文化聚落遗址,目前已累计发掘面积2400平方米,揭露房址20座,灰坑30座。由于水土流失和现代农业耕作等原因,遗址文化层保存不是很好,除个别探方见有10-20厘米不等的文化层外,大部分遗迹单位均开口于耕土层下,直接打破生土。

揭露出的20座房址大体呈东北西南方向多排分布。房址为半地穴式或地穴式,保存深度介于20-160厘米之间,房屋使用面积在30-80平方米之间不等,大多数房址均未见门道或灶坑遗迹,可谓该遗址的特征之一。

遗址内出土遗物较少,其中陶器见有筒形罐、钵、斜口器、器盖等。石器多见斧、凿、磨盘、磨棒、石核及石叶等,骨器则仅见针和锥等。

据介绍,柳树林遗址属于西拉沐伦河以北地区的一处红山文化早中期的普通聚落遗址。柳树林遗址文化内涵单纯,未见红顶钵、双耳罐、釜、鼎等后岗一期文化因素,反映的文化内涵与西拉沐伦河以南区域同时期考古学文化存有较大差异。通过对该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可为学界探讨红山文化的区域特征、分期与年代、起源及流布等相关问题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