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者发现数千个宇宙“恒星泡泡”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9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还记得你小时候吹泡泡是多么有趣吗?事实上,恒星也可以做到这一点。在被喻为“恒星托儿所”的恒星诞生区,它们也在不停地吹着“泡泡”,但是这些“泡泡”是由尘埃和气体环等物质构成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超过5000个恒星所吹出的“泡泡”,当然,还有更多的“泡泡”等待着被发现。现在有一个天文学项目可以由业余天文爱好者参与,可发现更多令人感兴趣的东西。

这个项目被称为“银河系计划”,其也是“宇宙动物园”大项目之一,目前我们所发现的在编“恒星泡泡”得到了业余天文爱好者的极大帮助,他们也可被喻为“全民科学家”。任“全民科学家”发现数千个宇宙“恒星泡泡”何人都可以通过下载美国宇航局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图像,并从中找出“恒星泡泡”。这项全民观测搜寻计划属于“斯皮策”空间望远镜红外中银道面特别巡天计划(GLIMPSE)以及内银道面多波段成像测光巡天项目(MIPSGAL)。

在此前科学家通过天文望远镜获得的天区图像中,就已经发现“恒星泡泡”的出现,现在要做的任务便是从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新的、高分辨率的图像中尽可能地找出更多的“恒星泡泡”。在2007年时,科学家们发现了269个“恒星泡泡”,而在2006年,四个研究人员一共发现了600个“恒星泡泡”,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数量已经达5106个,它们的发现过程是从将近50万张的图像中筛选出来的。

事实证明,即便是现在的计算机,对图像的识别能力还没有人类娴熟,至少人类在初步识别后还可以进行判断图像上的东西到底是不是“恒星泡泡”,而计算机做的远没有人类好,这也就该计划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宇宙中的“恒星泡泡”形成于年轻恒星的周围,而且这些恒星还具有一定的质量,发出较强的光,这样产生一定强度的冲击波,将围绕在其周围空间的气体和尘埃“吹走”,形成“恒星泡泡”。

欧洲南方天文台研究人员、“银河系计划”团队成员伊莱布雷舍尔(Eli Bressert)将星系比喻为香槟,“恒星泡泡”则为开香槟产生的众多“泡泡”。关于“恒星泡泡”的问题,他认为我们可以解决并回答许多问题。但是现在的情况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比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多。现在的天文学发现了许多新事物,这是过去所不及的。目前全球大约有35000个志愿者已经加入了这个计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