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误食工业盐13年 本用于道路融雪和化工制造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9日】

冰岛官员17日确认,由于“误读”商品标识,冰岛不少食品企业错把工业盐当做食用盐,而且一用就是13年。眼下,企业已发道歉声明,当局则介入调查。

误读误解

厄格尔丁集团是冰岛主要食品原材料进口商之一,不少冰岛食品饮料制造品牌都是这家进口商的客户。这家企业从国外进口盐,而后转销给其他食品制造商,用于加工各类食品饮料。

法新社18日报道,厄格尔丁自13年前起从丹麦一家企业进口一种袋装盐用于食品加工和分销,但其实,这种盐是一种工业用盐,主要用于道路融雪、化工产品制造等。

安德里·托尔·格维兹门松是厄格尔丁的首席执行官。他承认,从丹麦进口袋装盐外包装上标明是工业盐,但员工理解错误,所以未作反应。

“我们不知道这些盐不能用于食品加工,我们只知道它是工业盐,但我们以为这种‘工业盐’是用于食品工业的食用盐。”格维兹门松告诉冰岛国家广播电台。

下架致歉

“在食品制造中使用了这种工业盐的厄格尔丁集团及各家公司已经认识到疏忽和过失,意识到这种盐不是用于食品工业的‘食品级盐’,”厄格尔丁集团发表声明说,“厄格尔丁集团为这个过失表示歉意。”

厄格尔丁集团说,在过去13年间,这种工业盐被分销给数十家冰岛的食品加工商,主要客户为肉类企业、鱼肉加工企业和面包店,但不直接上架销售给消费者。

“冰岛乳业”首席执行官埃纳尔·西古瑟森说,“冰岛乳业”自去年冬天开始使用厄格尔丁集团的“食用盐”,但只涉及旗下500多种乳制品中的两种。

但法新社报道,这家冰岛最大乳品生产商17日已下令紧急下架5种乳品。

西古瑟森承认,这一事件后果严重。“我们追求最高品质,因此,这一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很难堪,我们不得不停止销售涉及工业盐的乳制品。”

安全漏洞

冰岛卫生部门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注,称工业盐绝不该出现在食品货架上任何产品的成分中。

“食用这种工业盐不安全,因为它里面含有其他杂质,例如沙粒、金属等,这些物质本该过滤。”《新闻报》援引冰岛食品保护局官员奥斯卡·伊斯菲尔德·西于尔兹松的话报道。

“食用盐在加工和贮存方面有着严格标准,与工业盐完全不同。两者存放于不同环境中。另外,工业盐通常不检测杂质成分,因为没有人想到这些工业盐会进入人体内部。”西于尔兹松说。

冰岛消费者协会主席约翰内斯·贡纳松对媒体表达愤怒。他说,在这起风波中,企业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必须共同承担责任,当然,企业责任在先,而且应受到惩罚。

“把工业盐用于食品加工,这是违反规定的行为。”约翰内斯说。

曾是渔业与农业部长的现任财长斯泰因格里米尔·西格富松说,事态严重,相关部门须关注细节。当被问及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冰岛食品工业的形象时,西格富松说,取决于“解决问题的方式”。

《新闻报》说,工业盐和食用盐外观相近,凭肉眼难以区分。但在成分比例上,两者区别明显。工业盐中氯化钠纯度大约为99.6%,每千克含铜0.4毫克;而食用盐中氯化钠纯度达到99.8%,含铜量不超过每千克0.1毫克。

另外,工业盐中“危险杂质”较多,包括亚硝酸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