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危机 神秘“史前病毒”从冰层逃出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9日】

1970年代至今,人类新增疾病约30种,猪流感、SARS型肺炎、禽流感……骇人的新型病毒层出不穷,导致数以千万计人死亡。与此同时,全球变暖,冰川悄然融化,更可能带来神秘莫测的远古病毒威胁。

海洋、气候、冰川病毒权威专家发现,存活了近十四万年的神秘莫测的远古病毒毒株在冰层中蛰伏,等待时机彻底释放。有专家认为,由于毒性无人知晓,一旦它们大规模爆发,造成的危害将难以估量,而这一切被预计将会迟早发生。

在北极圈内的冰湖里徘徊的一只北极鸥不会想到,冬天融化的冰山流水中,蕴藏了被冰冻了数万年的神秘病毒,威胁正在向它逼近。随着夏季湖泊中的一条小鱼,这些病毒成功进入了这只鸟的体内,然后迅速扩张繁殖。7月末,这只病鸟随着同类开始向南飞行,在穿越欧洲西海岸时体力不支坠地而亡。数月过后,一种能让人在一周内窒息而亡的怪病开始在欧盟传播,一年内,全球患病人口急剧增加……以上不是科幻小说,而是有可能在明天就发生的一场灾难的假想。据《大众科技报》报道,作为对科学界来说尚属刚刚新知的极地冰川病毒,近年已引起了全球科学家极大关注。

气温不断上升,冰山融水则会慢慢释放进海洋。“冰清玉洁”的极地冰川中,释放出的真是没有任何杂质的纯水吗?

美国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罗杰斯教授是极地冰芯微生物考察、科研计划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他的实验室一直在对冰芯微生物进行研究。数十年来,罗杰斯历经千辛一直走访世界范围内的冰湖、冰川寻找冰川中的微生物。

2007年,他给媒体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站在储物架中间,架子上摆满了从全球范围内的冰湖、冰山中取出的冰芯样本,“我们在冰芯里面发现了已经在冰层中存活了近14万年的病毒毒株,但也在西伯利亚的季节冰中找到了不到1岁的A型流感病毒。我和我的同事们据此猜测,这类微生物会在适合其生存中的冰中蛰伏,等待时机‘东山再起’。遇到对其缺乏免疫能力的宿主,这些微生物便会急速扩大种群,在宿主的种群中传染开来。”

研究者发现,在即将融化的古老冰层中所隐藏的病毒种类相当繁杂,如各种怪异的流感病毒、骨髓灰质病毒、天花病毒等,另外还有许多至今尚未探明的病毒种类。

据悉,冰层中发现的病毒,有坚韧的蛋白质外层,能在云、雾等不同环境中生存,故能在冰封万年后仍然存活,而且相信仍保持传染性。纽约大学斯塔摩尔教授表示:“尽管还不能确定有多少古老病毒会重返现代社会,还不能确定它们中有多少会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一切确定将会发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