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神秘湖泊群快度移动 冰架或接近崩溃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6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众所周知,河流和山脉在足够长的历史岁月中可发生移动,但是通常情况下它们不会每年移动半公里。事实上,这种情况却发生于一个位于南极地区的湖泊群上。并且该湖泊似乎移动地比它坐落的冰架还要快。该湖泊群由十一个湖泊组成,位于南极的乔治六世冰架边缘,该冰架外形类似一个巨大的香蕉状,夹杂着浮冰,处于南极半岛与亚历山大岛之间。它们的具体位置在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被圈出,直到去年才被正式确定。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道格拉斯麦克阿耶尔(Douglas MacAyeal)交给本科实习生一个“令人厌烦”的工作,即让本科生们将南极湖泊的卫星图像进行数字化。其中一位本科生叫克莱尔拉巴贝拉(Claire LaBarbera),他注意到这些湖泊相对于陆地某些参照物每年都发生了移动。接着,麦克阿耶尔详细查看了这些湖泊,认为这是一个漂亮的新发现,该湖泊群比所在冰架的移动速度在不同的方向上快了五倍到十倍。

麦克阿耶尔在《物理评论快报》上认为:我们发现了一个新事物,世界上大概没有其他地方存在每年都以如此快速度移动的湖泊。对于这个问题,可能的解释是乔治六世冰架所处的不寻常地区,该冰架被夹在亚历山大岛屿南极大陆之间的狭窄通道。当冰盖挤压这个狭窄的通道时,它的外缘出现褶皱,形成一系列的山脊和沟槽。而这些湖泊群就位于沟槽上,当冰架以一定的倾斜角推动亚历山大岛,以至于边缘的褶皱区沟槽沿着海岸运动,拖拽着这些湖泊群一起移动。

冰架上出现水体聚集常常代表了一种信号,即冰架已经逐渐接近崩溃,因为冰架上的水体会不断地扩大现有的裂缝。但是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尼尔格拉瑟(Neil Glasser)认为:乔治六世冰架不可能很快崩溃,因为它所处的通道两侧的岩石还是稳定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