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忍”的理念值得推广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6日】

从2012年1月12日开始的连续5场、为期4天的神韵国际艺术团演出,在今天完成了在多伦多索尼中心的最后一场演出。在这5场赞誉有加的表演中,神韵艺 术团不但将中国5000年文明的纯正艺术呈现给多伦多民众,更带给人们中国正统文化的启迪和宁静、祥和。在这纷繁喧闹的都市生活中,给人们的心灵注入了一 股清凉洁净的心泉。

电视制片人:神韵帮西方汲取中国智慧

加国大型主流电视台的制片人,摩根.鲁伯克。他认为神韵的顶级制作所展现的正统中华文化在未来几个世纪还将对西方产生影响。

这是摩根.鲁伯克第二次观看神韵,他说自己的感受和第一次一样强烈。

加国大型主流电视台制片人摩根.鲁伯克:〝整场晚会充满了各种激动人心的瞬间,有幸福、快乐、幽默等等。她令人时而欢喜时而哭泣,什么情感都包括其中了,给大家一个完美无缺的夜晚。〞

作为加国大型主流电视台的制片人摩根,拥有敏锐的视角和前瞻的姿态,他认为神韵能帮助西方社会汲取中国文化中的智慧。

摩根.鲁伯克〝我们在西方社会,只能从一个非常狭小的角度认知中国。但是看过神韵后,你才意识到中国是如此多姿多采,悠久的历史和精美的艺术被演活了。像神韵这样的演出,绝对是令人难忘的顶级制作。〞

摩根.鲁伯克:〝西方社会一直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对这个国家和人民感到好奇,在未来几个世纪,西方社会将继续从中国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艺术,这将永远继续下去。拥有这么一个智慧的民族对全人类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热爱艺术的摩根在世界各地看过很多演出,他认为神韵是所有演出中最好的。

摩根.鲁伯克:〝舞蹈超凡脱俗,编舞无懈可击,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精准完美的舞蹈编排,绝对的顶级制作。故事情节生动感人,栩栩如生。他们真的把我们带入了另外的时空。〞

对还没有看过神韵的人,摩根会这样介绍:〝相信我,你一定要看这场晚会,我描述不出来多么精彩、多么优美、多么深刻、但是你必须相信我去看神韵,你就会明白我说的。〞

音乐制作人:作曲把故事表达的非常好

保罗‧卡罗尔是一位音乐制作人,并拥有自己的录音制作公司。他观看了1月15日下午的演出后表示:“这是我所看过的对中国文化最好的展现。”

保罗赞叹道:“我很陶醉于(神韵演出)的象征意义和了解她所代表的文化。(神韵)不只是漂亮的舞蹈、服装,我觉得最令人兴奋的部分是神的故事和体现的内涵。”

保罗以前学过一些中国音乐,比如二胡。那些亚洲音乐、中国音乐有不同的连续音阶、音调,一般使用不同的调式,但他感到神韵乐团把这些处理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好。

“我觉得(神韵音乐)对西方人来说更容易听懂,他们把传统的中国音乐的音阶和一些元素和西方的乐团特色结合在一起,令听众更容易听懂,跟随这乐曲和节奏,并参与其中。所以我觉得太好了,这是我所听过的对中国文化最好的呈现。”

“(神韵)作曲把故事表达的非常好,当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孙悟空下来的时候,音乐完全和内容相吻合。那是最大的一个挑战。当你学习如何欣赏音乐或作曲时,就像是一个词汇表,你明白了词汇表,但那并不意味着你能很好地讲述一个故事;而我觉得(神韵)音乐对故事的讲述所起的作用,就像她的天幕背景和舞蹈一样好,完全符合故事的各种气氛,神秘感、活泼啊,如同史诗,非常壮观且温馨。”

舞蹈学院总监:从神韵中学到的艺术元素运用到舞蹈专业

佛瑞斯特女士(Barbara Szabunia-Forrest)是一所舞蹈学院的总监(Theater Dance Academy)。她说:“我真的很喜欢神韵。我的工作室有神韵海报。我父亲说,希望他的圣诞礼物是神韵票,所以我就带我父母、丈夫、三个孩子来看演出,我们都很喜欢。”

佛瑞斯特女士用一系列“喜欢”来表达她对神韵的感受,她说:

“我们喜欢(神韵的)舞蹈,喜欢演员们的技巧,简直是完美无缺(Flawless),很美,非常优雅(Graceful),舞蹈的整体造型很好。”

“我很喜欢美猴王的舞蹈,有些幽默,像是喜剧,我的孩子们也很喜欢。”

“我很喜欢舞蹈中高空翻腾、毯子功等高难度动作。”

“我喜欢关于穆桂英的舞蹈,主题很好,展现从军打仗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很好,也很特别。”

“我很喜欢《水袖》舞,把长袖子展现得很美,很漂亮,舞蹈很有型。”

“我从事编舞行业,认真看神韵的编舞,每个舞蹈的编舞都很特别。”她说,“女子舞与男子舞是一个整体,没有突出某一个。”

“(舞蹈演出中的)技巧难以置信(Unbelieveable),看得出他们受过很多培训。”她猜想,“他们每周跳20小时。”

“看舞蹈时,我感觉很放松、很兴奋。”

“(服装)丝绸很美。”她说,“还有一些信仰元素,整场演出都是美好的回忆。”

佛瑞斯特女士说会将从神韵演出中学到的艺术元素运用到她的舞蹈专业中去,她说:“我希望借鉴神韵的设计、舞蹈动作,用在自己的工作里。”

而佛瑞斯特女士的孩子们用“超级好看”道出了他们内心对神韵演出的感受。

画家:天幕和舞台设计得天衣无缝

画家且从事3D艺术设计的伊泽德先生和朋友1月15日下午,走出索尼剧场后表示,神韵艺术的天幕和舞台设计得天衣无缝。

伊泽德先生说:“哇,天幕背景,令人称奇,非常非常好,做得很成功,气势磅礴。整个的天幕和舞台是天衣无缝。”

他说:“演出非常成功,我从未见过如此动人的演出,(设计人员)将天幕融到了整个演出之中,天幕和舞台的互动非常好,整个融在一起,成为一幅画面。”

他说:“色彩的运用卓越非凡,非常成功。”

他说:“我能感觉的,周围的观众与我一样,陶醉在其中,每一个人都看得那么专注。”

伊泽德先生说:“很成功的演出。我跟朋友都有相同的感觉,我们最喜欢最后一个节目。我们生活在加拿大,把自由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从(神韵)中能看到很多人还不能,他们在演出中强烈地表达了这个信息,每一个人,都应该享有相同的权利,不管生活在世界上的哪一个角落。”

大学教授:“忍”的理念值得推广

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的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教授托尼‧温斯顿(Tony Winston)就是其中的一位。

身为社会学教授的温斯顿表示:“(神韵演出)让自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而慧思独具的他,第一次看演出就能体会到神韵所展现的中国5千年文化的精髓。

温斯顿理解到:“(神韵)从非常传统的信仰的角度来表现中国文化”,他感到这些东西在中国几千年文化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说:“我猜直到近代才发生了变化。”

神韵当天的演出让温斯顿深深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与现代败世的激烈较量。温斯顿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东西更符合自然,更合理。

温斯顿指出在当今世上一切都相当错综复杂,但神韵的价值理念值得推广。

“(神韵演出)让我印象深刻,展现出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忍’的理念,一种中国民族信仰中所推崇的理念。”他说,这种“忍”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对其他族裔的人士都是一种值得尊重和发扬的精神。

他说:“(神韵)将促使我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的文化。”

温斯顿对天幕的巧妙运用印象深刻,他说:“很神奇,天幕和真正的舞台上舞蹈演员搭配得完美无缺,很自然。”

他说:“(整场演出)太美了!舞蹈、演员的配合都太好了,还有色彩也很美。太美了!令人赏心悦目的一种艺术。”

音乐家:从神韵中学到中国音乐

音乐家、歌手兼作曲家布瑞达先生和多位朋友结伴观看了15日的神韵演出后表示,从神韵中学习了很多中国的音乐、艺术形式和舞蹈形式。

布瑞达先生说:“特别喜欢《金猴出世》的舞蹈,猴子从大山上蹦了出来,舞台上的色彩很明亮,舞蹈演员神采奕奕,非常灵活。编舞也非常精准。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作品。”

神韵演出中有神韵乐团现场伴奏,神韵乐团以西洋管弦乐为基础,以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中国乐器为领奏或独奏,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作为一名音乐家,布瑞达先生对演出中的音乐也特别留意。

他说:“这还是我第一次听到传统的中国音乐,我特别喜欢。我一般接触的都是意大利、法国或者是德国的音乐,而这次是纯正的中国音乐,很美好。”

布瑞达先生告诉记者:“中国的音乐很特别,充满着中国文化的色彩,让人十分向往。我从(神韵)中学到了中国的音乐,艺术形式和各类舞蹈形式,非常美好,非常纯正。”

同来的朋友普必先生表示,非常喜欢藏族舞蹈《哈达献给神》,“非常精彩,(舞蹈演员)活力特别充沛。”

舞蹈学校艺术总监:神韵完美无暇

加拿大一所舞蹈学校的艺术总监芭芭拉.札邦尼亚.福雷斯特对神韵早有耳闻。她不仅在自己创立的舞蹈学校张贴了神韵海报,还把神韵演出的票作为礼物送给家人。1月15日,热爱舞蹈的福雷斯特一家观赏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多伦多的最后一场演出。全家都非常喜欢。

舞蹈学校创始人及艺术总监芭芭拉.札邦尼亚.福雷斯特:〝哇,完美无暇。〞

儿子乔治华:〝非常令人愉快。〞

女儿科亚娜:〝非常非常棒,我真的很喜欢。〞

跳了近30年舞蹈,芭芭拉深知完美无暇的舞台表演背后是演员们巨大的付出。

舞蹈学校创始人及艺术总监芭芭拉.札邦尼亚.福雷斯特:〝因为我们的专业是跳舞,我喜欢(神韵演员的)技巧,我认为完美无缺、非常美、非常优雅、舞蹈队形也棒极了。〞

这位获奖舞蹈家说,神韵舞蹈给了自己很多新鲜感受。

芭芭拉.札邦尼亚.福雷斯特:〝我真的很喜欢每个节目都不同,每个部分都不一样。我最喜欢的节目是小和尚,有点幽默,喜剧色彩,我们真的很喜欢,他们表演的像孩子,我们非常喜欢。我非常享受,我在观察他们是怎么跳的,或许我能学到些好点子,比如一些翻腾动作。〞

她说自己从中得到了灵感,已经在考虑如何借鉴神韵的舞蹈。

芭芭拉.札邦尼亚.福雷斯特:〝我十分喜欢水袖舞,美极了,喜欢水袖组成的各种图案,喜欢她们如何舞动水袖,我真的喜欢她们对舞蹈的处理方式。我正在想要把水袖也编入我的芭蕾舞团的舞蹈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