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摄影师首次拍到野生塌鼻猴 雨季不停打喷嚏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4日】

史上第一次:此前在缅甸从未拍摄到塌鼻猴,这是摄影师第一次在缅甸克钦山脉丛林野生环境中拍摄到塌鼻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一位英国野生动物摄影师在缅甸首次拍摄到非常罕见的塌鼻猴活动迹象。

塌鼻猴的面孔颇似骷髅,其数量稀少罕见,这是首次真实拍摄到野生环境塌鼻猴的活动状况。此前研究人员曾发现过塌鼻猴尸体,皮毛和骨骼,通常都是被当地居民猎杀。

这种奇特的猴子最大的特点是“朝天鼻”,从而导致遇到下雨天气时,雨水会流入鼻孔之中,在雨季它们会持续地打喷嚏。为了避免雨水流到面部,它们会尽可能地将面容朝向地面。缅甸当地居民甚至还将这种神秘猴子称为“缅甸金丝猴”。

轰动效应:英国摄影师杰里米-霍顿拍摄到的塌鼻猴照片震惊科学界

目前,杰里米-霍顿(Jeremy Holden)和英国最早的环境保护组织——国际动物和植物群保护学会在野生环境中拍摄到塌鼻猴的神秘踪迹。同时,他们还在克钦(Kachin)偏远山脉丛林中发现塌鼻猴携带幼仔的活动踪迹,克钦位于缅甸和中国边境处。

霍顿自豪地说:“这是首次拍摄到活体塌鼻猴!”据他描述称,当我从柬埔寨金边营地出发探寻塌鼻猴时所抱期望并不高。我们将在偏远崎岖地区应对非常恶劣的环境,这里栖息的猴子数量可能少于200只。我们并不知道它们会生活在哪个区域,我并未抱有短期内会成功的希望。

但出乎他们意料之外的是一小群塌鼻猴从隐藏相机前走过,清晰地拍摄记录到它们的任何活动状况。令科学家感到欣喜的是甚至还发现一些雌性塌鼻猴携带着幼仔。

与霍顿一起完成这项工作的还有来自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学会、人力资源和保护基金会的科学家。国际动物和植物群保护学会的弗兰克-莫姆博格(Frank Momberg)说:“在此之前没有科学家真实看到活体塌鼻猴。”

缅甸科学家Ngwe Lin和研究小组首次鉴别塌鼻猴作为一种新物种,他表示这些最新拍摄的照片首次记录了塌鼻猴生存在野生环境中,这是一些极其宝贵的照片,这是因为它们展现了塌鼻猴如何以及在哪儿真实生活。

1994年,霍顿作为摄影师从英国抵达至印尼苏门答腊岛,在野生动物拍摄中他拍摄到神秘的Orang Pendek,这是一种类似于“雪人”的灵长目动物,从此改变了他的一生。他非常热爱寻找世界上最神秘的动物,目前拍摄到塌鼻猴的活动对他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