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蜜蜂成群死亡苍蝇下蛋所致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3日】

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工蜂成群成群在夜间突然离开蜂箱,然后大批大批死亡,原来同一种普通的寄生小苍蝇有关。

近年来蜜蜂成群死亡现象频现,科学家称已成为全球性危机。最新研究发现,被一种普通的寄生小苍蝇感染后,工蜂会丧失方向感,并成群在夜间离开蜂箱;因无法站立,不停兜圈飞行后,最终大批死亡;具体致死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苍蝇使蜜蜂丧失方向感

据法广报导,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工蜂成群成群在夜间突然离开蜂箱,然后大批大批死亡,原来同一种普通的寄生小苍蝇有关。这种寄生苍蝇侵入蜂箱时,在工蜂的腹部下蛋,所需时间只有两到四秒。工蜂一旦被这些寄生物传染,就会很反常的在夜间离开蜂箱,随即在光明处集结起来。

研究人员发现,受到寄生物传染的蜜蜂只在原地飞来飞去兜圈子,完全失去了辨别方向的能力。它们一个劲地使劲地伸脚,似像去除麻木,但始终无法站立,终于掉落下来。遗传基因分析的结果显示,那些受传染的工蜂往往已经带有病毒或微球菌,这些病毒能使蜜蜂的翅膀变形。

这种害死工蜂的苍蝇早就因为攻击大黄蜂在美国出了名。它攻击黄蜂的手法是先钻进它的身体里,然后从内里吃起来,直到把大黄蜂吃死。这些寄生物在侵入对方体内、吞食内脏之前,释出致使被传染黄蜂改变习性的物质。

具体致死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为什么这种寄生苍蝇选择工蜂为攻击对像?从而破坏了工蜂的昼夜节律和它们对光线的敏感?或者这些苍蝇只不过是另外一种疾病的媒介而已?工蜂在夜间突然离开蜂箱,是为了保护其他同类不至受到传染,还是被同类从蜂箱中驱逐了出来?这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这种类型的苍蝇目前只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南达科他州的一些家养的蜂箱找到。但是,参与这项研究的学者担心,这种类型的苍蝇可能是一种正在扩张的寄生物,最终可能威胁到整个北美洲。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职业养蜂人,几乎穿越了大部份州,带着蜂箱四处放蜂传粉。

蜂群死亡已成为全球性危机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UNEP)的报告指出,蜜蜂是自然界进行授粉的主要媒介,全世界有70%的农作物依靠它们的存活。基本上可以这样说,没有蜜蜂就没有任何食物。但几十年来,蜂群衰竭失调(CCD)——整个蜂群因不明原因神秘死亡的现象——已经影响到整个欧洲与美国的蜜蜂数量。

仅在美国,一年因蜜蜂减少传粉造成的损失将近150亿美元。2006年,美国的蜜蜂群突然出现成群消失的现象,而且此现象似乎就发生在一夜之间,多达35个州的养蜂人都发现了问题。过去几年来,已有近1/3的蜂群消失。

导致蜂群死亡已知的原因有规模化现代化农业耕作中大量使用的杀虫剂;以及病毒、蘑菇菌,抗菌素等等。科学家称蜂群死亡现象现已成为全球性危机,影响到了中国、日本以及非洲等等国家与地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