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制作人:神韵艺术水准是世界顶级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2日】

神韵巡回艺术团“2012巡回演出”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场的首场演出于1月11日上演,当天虽然不是周末但全场爆满。各界观众从四面八方而来,他们表示,在欣赏中国神传文化的美的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神韵视觉美震撼纽约艺术界人士

视觉艺术家Marie Coburn :〝我被演出中的视觉美震撼了,我知道舞蹈会非常壮丽辉煌,但视觉上太超出想像了,灿烂夺目、光芒四射了。〞

法国歌手Ricco Estebian:〝精彩的演出,太棒了,太棒了!太不可思议了,看这场演出, 我的心在燃烧,歌唱家非常出色,演出充满想像力,充满欢乐,充满自由。〞

珠宝设计师Katya Kudrov:〝演出好的难以置信,太神奇了,太完美了!〞

法国歌手Ricco Estebian:〝女高声精彩极了,哇,我听的热血沸腾,舞蹈演员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他们经过了许多训练,难度很大,演出充满了想像力,彩虹般的色彩来自天外。〞

身为视觉艺术家,Marie Coburn还注意到了演出中色彩的展现和变化的细节。

视觉艺术家Marie Coburn :〝颜色的展现和消失,比如说,随着扇子的开合,这种变化之中的细节,以及由服装的飘动带来的变化,比如《荷叶舞》中的荷叶,它们张开,在空中起舞,又翩翩落下,让我非常感动。〞

艺术家们表示,神韵的演出,也让他们获得了艺术上的启发和启迪。

墨西哥编舞:传统!神韵超出我的期望值

“神韵的演出太令我惊讶了,超出我所期望的,”来自墨西哥的舞蹈演员与编舞导演若米若(Eros Romero)看过2012年1月11日纽约林肯中心神韵晚会后不停地赞叹。“可以看出神韵的舞蹈编导,为了挽救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把中国人的敏锐和深沉特性、中国人丰富的感情、宗教信仰或精神层面的,都很用心地把融入在所有的舞蹈里。”

精通墨西哥传统民族舞蹈的若米若知道,“因为中国文化有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民族,要把所有的各朝代和各个民族的文化特性及背景,很有目的而又很自然地以舞蹈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又能表达出中国最高价值的传统文化,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尝试。”“我能够观看到神韵这样的演出感到非常开心和荣幸。”

令若米若印象最深刻的还有神韵的音乐与所有的歌唱家。他说:“现在墨西哥的传统舞蹈、传统的音乐已失传,就连芭蕾舞也没有了古典的音乐,都被现代音乐与摇滚乐代替了,有时我会觉得自己更像个街头舞蹈家。”

若米若发现,神韵的舞蹈编导大量地运用了古典舞的动作和古代的道具,有很多用丝绸(段带)和扇子还有其他工具所编出来的舞蹈动作,让每个舞蹈都具有独有的特色。“我也注意到了(神韵展现的)中国不同省份,包括台湾的不同文化特色。我能够分辨出所有舞蹈的不同之处,我不知道是否所有人都能注意到这点。”

若米若说:“舞蹈演员可以看得出来都是很年轻的,他们具备高超、纯熟和灵活的技巧,经验丰富,表演非常投入,他们将自己融入在其舞蹈中。天幕和背景的设计完全和所有的舞蹈、歌曲或音乐所呈现的内涵和主题融入一起。有些节目表现发生在中国的对信仰的迫害,编导得不仅不牵强,而且大胆而有技巧。总而言之,神韵的所有节目很优秀杰出,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神韵的所有艺术家都在很努力地保留自己的文化,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支持和鼓励的。我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

哈佛资深学者:歌词含古道人文精神

美国著名智库、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资深学者(Senior Fellow)Kevin Murphy先生看完演出后对表示:“整场演出太美妙了!最独特是她把中国传统的文化带来纽约。 这演出非常细腻精致。舞蹈都是精心的编排。 我觉得那舞蹈中触及到(中国)时政的表现手法非常温和、贴切,我非常喜欢也很享受这样的表现手法,(演出)让人可以了解不同的声音,而不是来自中共的声音。这太好了!”

Murphy先生表示,他最喜欢的节目就是“天安门广场的舞蹈”(《选择》,该舞剧描述的是法轮功学员的故事。),“这舞蹈很棒!很令人感动,他也体现出不同于现在在中国的中国人的思想成分内涵。这就是中国五千年的正统文化,没有带一点共产所强加的变异的文化思想。 ”

演出主持人对节目轻松、诙谐的介绍帮助观众理解。Murphy先生也表示赞同:“我也喜欢主持人的对每个节目的介绍,非常贴切和流畅。”

Murphy先生特别对演出中的歌唱情有独钟,他认为:“每首歌曲都很好,他们很巧妙的把信仰的信息融入在歌词里, 这无法从共产主义政府得到这些信仰的成分的歌曲。歌词充分的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包含了古道精神,人文精神, 又以柔和的手法、很技巧的带出反抗共党(迫害)的一些内容,恰到好处,这是我所爱的。”

曾经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过3个月的Murphy先生认为这场演出令他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这演出让我对中国文化有更好的了解,我曾经在中国的 Beijing language University 住过90天,所以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些认识,但在那里的一切,包括演出,都必须经过共党的过滤才可以发表或演出的。 但是这个演出就是不同,她没有经过共党的过滤,完全是属于真正中国人民的演出,不带有共党的一点成分。”

Kevin Murphy,曾在纽约大学斯登商学院获得MBA,后就职于摩根-斯坦利,后进入哈佛大学行政管理学院,目前为该学院资深学者。

大学教授:看神韵 心存感恩

来自弗吉尼亚中联邦大学(Virginian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卡塔尔分校数学系的教授约翰‧史密克(John Schmeelk)偕夫人英语教授海杰斯(Hadjes Schmeelk)一起观看了演出,教授夫妇对神韵艺术团所带来的饱含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湛艺术赞叹不已。

“演出非常美妙,无论是演出的色彩,演员舞姿的优雅,歌曲的诗意,演出的一切都非常美好,非常具有艺术性。”夫人海杰斯说。

史密克表示赞同,并对神韵演出的编舞和音乐赞赏有加,他说:“这是一场非常好的演出,非常漂亮的服装,而编舞和音乐也非常杰出。”

海杰斯表示她最喜欢的节目是《荷叶舞》和《飞雪迎春》,她说:“简直难以想像神韵演员可以用那么简单的道具--扇子跳出那么雅致的舞蹈,这两支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史密克则说他更喜欢孙悟空的舞蹈。

他们均表示知道神韵艺术团的宗旨,海杰斯说:“我认为今天的演出不但具有教育性,也是神韵艺术团保留与复兴中国文化的一种努力,因为这种传统的中国文化危在旦夕,神韵艺术团不但是在保留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并且将这一切拿出来与我们大家共享。”她说:“看完神韵,我心存感恩。”

日本电视制作人:遗憾神韵不能在中国上演

日本独立电视节目制作人古川康介是第一次观赏神韵的演出,他认为演员的服装非常漂亮,色彩丰富,让观赏者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具有五千年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古川康介说:“神韵展示的画面非常美好,但是我在观赏时心中涌现了一丝淡淡的忧伤,在中国,人们被强制放弃自己的自由与信仰,我非常遗憾这样好的节目不能在中国上演。虽然是日本人,我感觉我的心灵与中国人是相通的。”

古川康介表示,观看了神韵之后,他感觉到了神佛的存在,心中升起了对神佛的崇敬。关于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大陆受到迫害却仍坚持信仰,他以前在日本完全没有听到,神韵的演出让他第一次知道了真相。

古川康介认为,神韵的音乐非常美好。在神韵的节目中,他最喜欢《荷叶舞》、关于孙悟空的舞剧以及《飞雪迎春》。《荷叶舞》的舞姿非常美,七彩缤纷的色彩让人感到赏心悦目。天幕的设计更是无与伦比,尤其是神佛出现时的金光十分逼真,舞台效果非常好。

古川康介表示,他今后将积极地向他的中国朋友们与日本的亲友们推荐神韵,希望他们都能来观赏神韵的演出,共享神韵的美好。他认为,绝妙的舞姿、漂亮的服装以及演员们全神贯注的表演在舞台上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境界,这样的演出使不同的族裔、不同文化体系的人们都能感受到神韵的美好。◇

媒体人:神韵自由表达传统内涵与精神

“开场节目令我惊异,”一家国际媒体Mastermedia International主席安迪森博士(Dr. David Anderson)说,“我感受到强大的能量。编舞的构思不可思议,将天上的信息传达到人间。”

他还表示自己也从未见识过如此绚烂多姿的中国古典舞,比如“荷叶与荷花的象征,是那样美丽动人,那些明亮的颜色与色彩非常鲜活灵动。中国文化是如此丰富而具内涵,我希望能了解更多。”

电视台工作者:这在中国是不可想像的,自由真好

与安迪森夫妇相约同来的还有在北京一家美国有线电视台工作多年的巴顿(Gregg Burton)与其在伦敦IBC媒体工作的妻子Kimberley。

他们激动地表示,虽然对中国与中国文化并不陌生,看到神韵这样特别的演出感到喜出望外,“神韵演出的中国文化非常正统与美好,与以前见的所有舞蹈相比,内涵截然不同。神韵能如此自己地表述传统文化与展现精神层面的东西,这在中国是不可想像的,自由真好。”

观众口耳相传:应让全世界每个人都看到神韵

11日同一天,神韵的另外两个艺术团与各自中西合璧乐团还同时在美国加州洛杉矶与加拿大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演出。随神韵几年来在世界100多城市的演出,主流人士早开始口耳相传,神韵也成为研究中国人士必向他人推荐的演出。纽约室内装潢设计与进出口公司Alan-Evans的总裁费吉贝姆先生在其儿子艾伦(Alan Feigenbaum)的极力推荐下来看神韵晚会。艾伦是芝加哥知名的中国投资问题专家、研究中国与亚洲问题的迫森研究所(Paulson Institute)主任。

“神韵展现的中国文化太美了,”费吉贝姆先生说,“我看到了最传统的东西,又是以最美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演员们是如此精力充沛……”他认为,“神韵节目表达的尤其重要的是一个因素是道德的提升,很多晚会的节目表达了正与邪的较量。”“这样的演出应该走遍全世界所有的角落,让所有的人都机会看到。”

电影制作人:神韵艺术水准是世界顶级

任职于 Legendary Productions 的 James Smythe 是一位电影制作人。他曾演过舞台剧、电视广告和电影。他在写作、导演、表演和电视制作方面经验丰富。

他表示,最喜欢独唱演员的声音和精准。看过了太多的舞台剧之后,我总是喜欢看舞蹈演员的动作,神韵的舞蹈动作之优雅使我想起了多年以前的老电影中才有的那种优雅,舞蹈实在是太令人惊叹了。

他说:“打鼓的部份令人赞叹,色彩令人惊叹。我感觉身临其境,我会告诉朋友并推荐他们来看神韵,只因为神韵的优雅。对神韵演出中关于信仰的部份,我觉得人们有正信是伟大的事情,虽然这不是我信仰的宗教,但是我觉得他被用一种美丽的方式呈现出来。”

他最后说:“神韵的艺术水准可以和世界上这类演出中任何前五名最好的秀相提并论,你看那精准、他们的动作、旗帜、绳子等等等等,所有的部份都富有创意。”

电影导演: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深远

电影导演莎文(Yoram Savion)及化妆师梅尔卡(Nicole Mercado)观看了2012年1月11日晚神韵艺术团在林肯中心的首场演出后,说:“我真的很喜欢神韵,舞蹈令人印象深刻,我很惊讶这么多难度极高的翻滚和杂技技巧实际上都是源自中国古典舞。”

莎文2005年曾在旧金山首次观看神韵演出,第二次观看神韵,莎文说他有很多新的发现。他说,观看神韵如同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长河中穿梭,确实感受到中国文明的博大深远,“这次我发现了中国的不同朝代、历史,和各具神通的不同神灵,所揭示的内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服装绚丽多彩。舞蹈显然是顶尖水平,这必须经过大量的训练、排练和纪律才可达到(这样的水平)”。莎文说,他要推荐大家都来看神韵。

化妆师兼发型师梅尔卡是首次观看神韵,看到神韵演员们所佩戴的丰富而令人着迷的头饰,全部由专业设计师手工订制,梅尔卡说他深受吸引:“我一直在看演员们的头饰。我喜欢他们的服装和头件,我一直在注意观察他们是如何做头发的。”

梅尔卡说他也十分喜欢舞台上那些用色明丽、丰富且独具匠心的服饰,“我听说一切都是手工制作的,他们真的很传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