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灵性的石头(下):石头会走路

遇奇


【正见网2003年03月31日】

《佛祖统纪》中记载的石头听高僧讲经点头表示认同的故事发生在古代,而现今神奇古怪的石头也不少,例如在美国的死谷 (Death Valley) 的一个已干涸的湖形成的路道 (Racetrack Playa) 上就有着许多会自行移动的石头 (Moving Rocks)[1]。

图一:重达七百磅的巨石在加州的死谷公园 (California's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移动了数百尺。(图片来自http://pages.prodigy.net/pam.orman/joelandscapes/Landscapes_05.html)

这些会移动的石头大小不一,移动的路线有的笔直,有的曲折,有的甚至能转弯。不过他们所走过的路线都留下了一条条的痕迹,因此引起了许多人与科学家的好奇。

图二:行径曾经大转弯的石头。(图片来自http://www.anomalies-unlimited.com/OddPics/Playa.html)

由于这些会移动的石头都是比较大型的石头,所以会让人猜想可能是重力造成的滑行吧?不过,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个地方的地面非常的平坦,而且可以观察到有一些原来很靠近的石头在一段时间之后,彼此的行径是分开的。也有人在连续的几天观察中发现这些石头的移动是不会互相碰撞的。

最早在1955年, 一位名叫乔治.史坦立 (George M. Stanley ) 的研究者曾经提出死谷的石头移动是因为冰溶化后造成的滑动现象。但是,1976年, 加州理工学院 (CalTech)的地质学教授夏普 (Robert Sharp) 和卡雷 (Dwight Carey)的研究发现,石头的移动不是因为冰溶化而造成的[2]。因为如果是冰溶化后使石头移动的话,那就应该会有两块以上的石头向同一个方向做平行的移动,然而在死谷却找不到平行的石头轨迹。

夏普教授除了观察石头移动的痕迹之后,并选了三十块形状、大小不一样的石头,逐一起贴上标签,并在原来的位置旁边打下金属桩作为记号,结果发现除了有两块还留在原位之外,其余的都离开了原来的位置。虽然夏普教授认定石头的移动是风雨的作用,可是在1990年麻州汉斯尔学院 (Hampshire College in Massachusetts) 的教授约翰.雷德 (John Reid) 带领一群人重新回到死谷测量,结果推翻了夏普教授的理论。因为他们发现要移动任何一颗不怎么大的石头都需要至少时速是 500 英哩的风速,但是在地球上根本就没有任何地方能产生这么大的风速。因此,为什么石头会自己移动?至今仍然科学上是解不开的谜。

图三:Reid教授研究的石头移动轨迹,他发现如果是风吹动石头,风速应高达每小时500英哩[3]

不过,如果我们不受科学上的假设:“石头是没有生命”的限制来看这个问题时,是不是还能有其它可能的答案呢?

其实,会走路的石头并不是只有死谷才有。在17世纪初的时候,就曾经有人在前苏联普列谢耶湖东北处发现有一块能够自行移动位置的蓝色巨石[4]。它的直径约有1.5米,重量高达数吨。一开始在阿列克赛山脚下被人们发现这块会移动的巨石之后,曾经有人把它移入附近一个大的坑洞里。但是在数十年之后,这颗蓝色巨石却不知道什么原因移动到了大坑洞的边缘上了。到了1785年冬天,当地的人们本来想要用这块巨石建造一座新的钟楼,却不小心在冰面上移动它时,让它沉降到了湖底。可是令人惊讶的是在1840年时,这块巨大蓝石竟然已经躺在普列谢耶湖的岸边了。如今它则又再向南边移动了数公里。

石头来自于大地,自古以来各民族的人们也把大地视为是万物之母。如果这些会移动的石头就是大地之母派来的使者,来告诉我们连石头都是有灵性的,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更加地珍惜大地呢?

参考资料

1. 《奇闻怪事录》读者文摘远东有限公司,1989年出版。
2. Sharp, R.P., and Carey, D.L., 1976, Sliding Stones, Racetrack Playa, California: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ulletin, v. 87, p. 1704-1717
3. Reid, J.B., Jr., Bucklin, E.P., Copenagle, L., Kidder, J., Pack, S. M., Polissar, P.J., and Williams, M. L., 1995, Sliding rocks at the Racetrack, Death Valley: What makes them move?: Geology, v. 23, p. 819-822
4. 《科学大观园》1999年第7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