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现数百大脚印 北京首现恐龙存活记录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10日】

北京市延庆县发现了大批距今约1.4亿年至1.5亿年前晚侏儸纪的恐龙足迹化石,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发现恐龙存活过的证据。

据《北京晨报》报导,去年7月,考古研究人员在位于延庆县千家店镇的延庆矽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内发现大批恐龙足迹化石。发现地点位于千家店园区核心区S309线延庆段南侧,保存于数十米高的一片紫红色砂岩峭壁上。

专家鉴定认为,延庆县境内的恐龙足迹化石属于晚侏儸纪覆盾甲龙类、兽脚类、鸟脚类及可能的蜥脚类恐龙足迹。这批恐龙足迹化石中还发现了罕见的、每秒达7米高速奔跑的兽脚类恐龙足迹,这是世界上所发现的第二块该类恐龙足印。

“这些足迹形态大小各异,大的长48.3厘米,小的也有10厘米左右。”考古专家介绍,目前已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点有3处,其中一号点下部有30个恐龙足迹,还有两道清晰的行迹;一号点上部暴露的足迹至少达到几百个,成串的行迹约6至7道。此外,二号点目前暴露出足迹15个,五号点暴露出足迹9个。

专家表示,这批恐龙足迹中,较多的覆盾甲龙类足迹显示,早在侏儸-白垩纪之交,京(北京)北、冀(河北)北至辽西地区就有覆盾甲龙类,这也是目前中国大陆首次发现的此类恐龙足迹化石,而鸟脚类及蜥脚类恐龙足迹在中国同时期地层中也属首次发现。

专家介绍,恐龙足印化石的形成需要苛刻的条件,首先要有恐龙生活,也要有合适的地点,更要有保存条件。具体说,恐龙足印化石的形成需要恐龙生活离水比较近,比如在河海、湖滨等,“如果是土层坚硬的话是不会留下足印的。”恐龙留下脚印后,需要暴露在空气里一段时间,使脚印坚固起来,这样在下次泥沙、波浪袭来时,脚印才不会被冲掉,随后的地壳运动把这些足迹埋住,“这些足迹就这样保留了下来。”

专家指出,延庆留存有距今1亿3000万至1亿8000万年间形成的与燕山运动相关的地质记录、1亿4000万至1亿5000万年前硅化木群、十几亿年前的海洋沉积遗迹等多种地质遗迹资源,这也就具备了恐龙化石形成的相关条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