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品酒杯星系团(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04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天文学家发现一个特别的星系团,其气体旋涡会来回摆荡,犹如人们在品酒时,晃动酒杯里的酒一样,看起来就像是宇宙中的超大品酒杯。

这个被命名为Abell 2025的星系团距离地球约4.8亿光年,位于蛇夫座方向。其图片由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观测到的蓝色X射线和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观测到的金色可见光所合成,其中炽热的X射线气体的平均温度高达3,000万度。

图片中央的巨型椭圆星系是Abell 2025核心的主要星系,其周围的炽热气体呈现巨大螺旋结构,绵延近100万光年之远。当较小的星系团冲撞包围中央椭圆星系的较大星系团时,此螺旋结构于焉诞生。

Abell 2025中的气体摆荡运动,导致几个重要的物理现象。第一,气体摆荡使星系团核心一部分更稠密、温度较低(约1,000万度)的气体被推挤到离核心较远的地方,进而防止核心的气体持续冷却,并限制核心星系继续形成新恒星的数量,这等于是限制星系本身与其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成长。第二,气体摆荡也让Abell 2052中的铁或氧等重元素得以重新分布,这些重元素主要来自超新星爆炸,将被下一代诞生的恒星和行星所使用,也是目前已知生命诞生所需的必要元素。

以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观测Abell 2025的时间特别长,超过1个星期,如此深度观测的目的是为了能拍摄到图中的所有细节。即使如此,为了将外部的螺旋结构更细致地呈现出来,特殊的影像处理还是有其必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