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可以入药的一些荤菜

胡乃文


【正见网2003年03月25日】

明朝名医孙一奎使用韭菜治“阴挺”,也就是子宫脱垂。因为只是运用了一个很便宜的处方,而治好了需要用许多帖高贵药材的汤方,用治阴挺的韭菜方就被称为“赛百帖人参汤”。

韭菜在中医学上,认为它入肝,是为“肝之菜”。能入血分而行气,归于心又益胃气,且助肾气、补阳气。可以除胃热,也就是去除胃火而充实肺气;又能散瘀血,驱逐停而不动的痰;可以解毒,例如药毒、食毒、狂犬毒、蛇虫毒,倒是满好的一个药物。可是多食韭菜又因其有毒性而令人昏神,非得注意不可。另外韭菜也忌蜜和牛肉,所以不可以跟蜜或跟牛肉一同吃。现在常常看到小菜馆子的食谱中就有“韭菜炒牛肉”,其实是不太好的。

韭菜饱含纤维,有时小孩子不小心吞入铜钱,可以吃入韭菜,韭菜又长又韧的纤维非常的多,会包住铜钱,通过排便的过程就排出来了。韭菜的种籽叫“韭子”,有补肾以及补命门之功。韭子同桑螵蛸─螳螂的卵,可以治肾、命门之病,补肾阳。以韭子烧烟可以薰牙虫,治疗蛀牙,古人认为蛀牙是一种叫“牙虫”的引起的。

葱,是我们最常使用的一种荤菜类,尤其北方人,如山东,葱常跟大饼等面食一起吃。葱是中空的,象肺的样子,中医学上叫它做“肺之菜”,它入肺经,能发汗解肌,又通上下,有一个处方叫“葱豉汤”,以葱加豆豉煮在一起,喝下可以发汗,治疗感冒的初期症状。葱可以治疗伤寒型的感冒头痛,可以治因为天候不正常所致的流行病,发热甚而狂的状况。可以治疗由于阴毒而造成的腹痛;也可以通气,气通了血就活了,所以能治血病象吐血、鼻衄血;还可以治疗大便出血,或因痢疾而出血;又可以治疗因为身体受到了冲击而折断的出血;还有乳腺溃烂之类的毛病,以及由于风而致的“风痹”,又叫“行痹”,会游走的一种风湿痛。并且它可以通乳、可以安胎,因为它有通气之功。葱还可以解毒,可用于治疗药毒,也能治鱼肉毒、蚯蚓毒还有?犬毒,?犬就是狂犬。葱因为是任何人都可以吃,诸物皆宜,所以它又叫做“菜伯”、“和事草”。使用的时候,一般是取葱白这一段,并且最好是连着葱须一起用,但是也有的时候,偶然可以使用葱青的部分,也就是葱管。

我在临床上,常常使用连须的葱白,再加一个常用的叫做“荸荠”的菜入药用治结石。荸荠在台湾也叫它“马蹄”。荸荠可以被用来刻铜印,古时候的人喜欢刻印,用荸荠涂在铜印上头,铜就软了,可以在上面刻字,可知荸荠有软铜的作用。也可以用来使很多坚硬的东西变软,它可用以治结石,如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或者输尿管结石,也就是所谓的尿路结石,就是利用这个“软坚”的作用。葱不可以同蜜食,有毒。另外,葱跟枣,会令人生病。另外,《百一方》中有葱的一个处方,记载了患多痔者可以先用一种水果类的药物-木鳖-煎汤薰洗,就是用煎出的热气薰蒸,然后再用那个汤来洗;之后再用“青葱涎”─葱切断以后里头会流一些涎,调和蜂蜜,敷在痔疮上,觉得其凉如水。另外有一个方子叫“独行方”,说水肿之类的病,水病脚肿,可以煎汤渍之,就是用葱汤浸洗,一天三、五次很好。浸泡葱汤还可以利水气,在清朝有一本书叫做《医宗金监》,书中有一部叫《杂病心法》,记载令患水肿的病人坐在储满葱白汤的水盆里,可以利尿。方法是当在冲泡的时候,如果有便意时,就直接在澡盆里面把尿排出就好。

大蒜也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荤菜类,入药能够解毒;因为有解毒作用,针灸上用之做解毒的灸法:把“独头蒜”切成片以后,用针在蒜片上面扎上几个洞,然后用艾草放在上面灸,这叫“隔蒜灸”。这样子可以拔出这一个病处的脓,也可以解这个病处的毒。它还可用以和地浆水同服治疗中暑不醒;捣烂了的蒜贴在脚心,可以引热下行而治鼻衄,就是鼻流血不止;能治“关格不通”,就是大便小便不通。捣烂了的蒜,放在肛门里头,可以治疗所谓的“幽门不通”也就是生了吃下东西就吐的病情。

另外因为这个药的气味薰臭,如果生吃得多了可能会生痰动火,损害眼睛,又令人神气昏,不可以多吃,也会散气耗血。在《本草备要》里头,记载了一件事情,说“五荤”皆然,所谓的五荤就是荤菜,所有的荤菜都是,但道家五荤跟佛家讲的不一样,五荤就是大蒜、小蒜、兴渠、慈葱、葡葱。这五荤都会令人损目昏神,散气耗血,所以尽量少用。佛教有部《楞严经》,里面记载,五荤熟食发淫,起色心,生啖增愦,容易发脾气,也是叫人最好不要吃。

再有一种可以入药的荤菜叫做“薤”,薤又叫做“术子”有的人叫它“术头”,做早餐的酱菜有时也可见到薤。薤能散不好的血、生肌肉,调中气、助阳气,并且可以泻下焦大肠的气滞,又主治“泻痢、下重”,就是泻肚子、痢疾,可是肛门紧闭,排不出来。还有胸部的血液流通不良,以至于刺痛且连到背部痛,甚至于喘,又叫“胸痹”,在中医药有个方子名叫“瓜蒌薤白汤”可治。并且它可以安胎、可以利产。如果切开流出的汁可以涂汤火伤,《肘后方》有捣薤用蜜调涂汤火伤的用法。可是服用薤要忌牛肉。薤还可以用来治疗某些人因到坟地、庙宇或殡仪馆受到邪气影响而发生休克的“中恶猝死”症,用薤汁或韭汁灌到病人鼻子里头可以治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