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发现1亿年前巴特勒鼩兽化石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05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日报道,考古学家们日前在阿根廷奥内格罗省发现了一种奇异的史前哺乳类动物化石,有着长嘴尖牙和大大的眼睛,且鼻头处酷似猪嘴,看上去极像电影《冰川时代》里那只执着于坚果的剑齿松鼠斯科莱特(Scrat)。该发现不仅填补了南美大陆哺乳动物化石一度存在的近6000万年的空白,也同时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史前生物时期。

在仔细研究这种动物的颅骨和颌骨化石后,考古学者认定它是一种名为巴特勒鼩兽(dryolestoid)的哺乳类动物。该生物生活在约1亿年前。

在美国和欧洲曾发现过巴特勒鼩兽的牙齿和颌骨化石,人们对这一物种的认知由此而来。尽管它也被认为曾在南美繁衍生息,但由于当地的化石证据不足,科学家们很难对它们的起源和早期演变进行研究。

这次发现的化石包括两块颅骨和颌骨,它们显示出之前不为人知的牙齿及颅骨特征,例如在两根前臼齿后还有个单根臼齿。巴特勒鼩兽的牙齿极长且有着很长的口鼻部,并长有非常特殊的颌骨。

该发现已被刊载在《自然》杂志上,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蒂安·德亚·米宗(Christian de Muizon)博士在看过原文后表示,“中生代的哺乳动物化石迄今为止多半残缺不全”,但此次发现的这些化石“异常完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