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初赛结果揭晓 51名武林高手入围复赛

参赛选手:为弘扬传统武术不遗余力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08日】

由新唐人主办的第三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北美初赛,于10月8日,在曼哈顿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体育(BaruchCollegeArcArene) 举行,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精彩比赛,51位来自亚、澳、欧、美洲的选手入围复赛。他们将与亚太地区初赛出线的11名选手,一同在9日(周日)举行的复赛中竞技。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初赛中,进行的是南方拳术、女子兵器及男、女子拳术的比赛,男子兵器类的比赛则在午休后起始。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展示了少林、八卦、形意、螳螂、花拳、查拳等项目,和中国十八般武艺。

89岁武师:“习武学海无涯”

以89岁高龄上场的武师陈荣恩身手敏捷的表演了一套南方拳术“八仙过海”,虽然是耄耋之年,他依然精神矍烁,其动作之利索、有劲道,让年轻人大感佩服。

“习武不但能延年益寿、有防卫之功,习武还让我一切烦恼都没有了。”陈荣恩说,自13岁开始习武至今已76年,却益发感到学海无涯,因而更谦虚的对待周围的一切,即便有真才实料,也从不骄傲,他说﹕“武术不是用来打人的,不到必要时不出手,被人打一下无所谓。”

陈荣恩的徒弟李健忠也说,习武让他“更加自信,因为心境不同,也就不会与他人计较。武功中有很多人生哲理、与大自然的法则相通的地方。”

“为什么每天要苦炼功夫﹖炼功人是苦中有乐,这个苦不是苦,所谓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吃得苦就会动脑有进步,体悟拳理中的哲理,增长智慧。”

李健忠说,拜陈荣恩为师习武之后,他不但身体变好了,人生之路与思想都发生了变化,因此对恩师、对传统武术都充满了感恩的心。今日师徒俩同来参赛不是为了名次,他说:“你看全世界哪有俩师徒一起来参赛的﹖我师父过来就是为了支持这个传统武术的弘扬﹗”

西人参赛选手﹕传统武术的功夫缘

来自渥太华的西人选手JoasonWebber习武9年,他认为现代中国武术已蜕变成“武打运动”(martialsport),而他所学的“南海少林虎形拳法”却是有根有据、有传承的,他不但喜爱传统中国武术,他说自己的功夫缘是因为觉得自己与少林和尚有关系。他的师弟LucCharlebois 虽然习武才7年,但是也体会到传统武术在增加能量、平衡方面非常有力量。LucCharlebois说:“是传统武术的站法和手掌功吸引我到传统武术的”。

入围复赛拳术选手:大赛是很好的一个平台

美国人对中国传统功夫很喜爱,遗憾的是,中国功夫在美国普及的程度远不如空手道、跆拳道。对此,在男子兵器组以一把洪家锄头闯入复赛圈的加拿大选手罗戈勇说﹕“来学的人他不明白,中国武术有完整的套路,那就像写字,一点一划、一撇一捺都要练,不是乱写就能写好。”

“有人说套路对打架没有用,要务实。其实中国传统功夫是很精深的,西洋拳、跆拳道只有几招﹖一个勾拳、一个腿法,和传统南北功夫、内外家拳这些真功夫哪能相比﹖”

罗戈勇说,世人大多把中国功夫误解为表演性强、实战性弱,中看不中用的新武术,“其实新武术属于舞蹈,根本不属于武术。”罗戈勇赞大赛是很好的一个平台,他希望为弘扬、推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武术尽力。

观众赞传统武术

刚从中国大陆北方来美的朱明说,当今人们已经非常少机会能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的东西在大陆都很难能看到。通过看这样的武术大赛,自己也学到很多关于中国武术的东西,像不同门派的拳法的来源和特点,这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很难得。

从纽约上州阿尔伯尼前来观赛的护士莱斯莉(Lesley)说,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觉得选手的动作充满力量。她的儿子从小观看中国功夫片,被电影中的中国功夫和锻练身体的意志感动,所以开始练武。

张彼得(PeterChang)在网络上看到新唐人武术大赛的广告后,特意与他的朋友兼学生从费城赶来纽约观赛。彼得的祖父、父亲都曾经练过中国武术,他本人也练习中国武术33年了,在观看完比赛后,他表示很喜欢这个大赛,比他以看过的武术比赛都好,“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赛,跟我以往看到的比赛不同。”

比赛现场开放观摩,将通过新唐人电视和网络播出,全球武术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皆可一饱眼福。

地点:纽约Baruch学院,24街夹Lexington大道55号(55LexingtonAve.at24Street,NYC),入场券20元。附近地铁站:6号地铁第23街站下。也可以电话购票:646-736-2969,网址:martialarts.ntdtv.com。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